全力以赴招商引資 謀劃打造產業高地

2020年01月22日11:15  
 

招商引資是城市產業發展的生命線,是助力地方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作為貴安新區直管的4個鄉鎮,馬場鎮、黨武鎮、高峰鎮、湖潮鄉在2019年裡,嚴格按照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的決策部署,聚焦新區開發建設戰略布局,把招引項目作為本地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關鍵一招,緊盯招商引資“頭號工程”,創新招商方式、理順招商機制、優化招商服務,打好招商引資攻堅戰。

在此過程中,馬場鎮、黨武鎮、高峰鎮、湖潮鄉取得了可喜成績,積累了一批好經驗、好做法,為2020年持續開展招商引資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為推動新區高質量發展積蓄了后勁。

2019年7月,貴州省港澳台僑投資企業商會到馬場鎮佳林村實地考察。

馬場鎮

狠抓重點項目 確保落地見效

2019年,馬場鎮深入貫徹落實“建城市、聚人氣,廣招商、興產業”工作要求,多措並舉緊抓招商引資工作。截至去年年底,馬場鎮共計接待來訪企業28家以上,召開座談會40余次。

2019年,馬場鎮把招商引資工作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結合現有資源優勢,通過加強學習統一思想、成立專班加強組織領導、制定方案細化目標任務以及走訪調研“摸清家底”等方式,主動“走出去”考察學習、“請進來”洽談合作,狠抓招商引資工作。

過去一年,馬場鎮接待來訪企業涉及教育、康養、農旅、養殖、地產等多個行業,企業包括恆大、新漢方、隆基泰和、貴天下、北京華聯、貴州榮盛、康源綠生等。這些來訪企業不僅根據投資意向對馬場鎮進行了實地考察,還與馬場鎮舉行了相關座談會,就進一步合作進行洽談。

“有的企業因為看重馬場鎮的資源優勢,投資意向強烈,因此多次來馬場鎮考察。”馬場鎮招商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多次反復磋商,目前馬場鎮重點推進的項目主要有恆大高科技農旅示范項目、新漢方康養項目。

“現在,恆大高科技農旅示范項目已初步達成合作意向,正在洽談具體合作事宜。新漢方康養項目已完成初步選址工作,正在進行項目設計。”該負責人說。

據了解,在這個過程中,為了促進重點項目盡快簽約落地,馬場鎮多次召開專題座談會協調項目推進相關事宜。

“比如,2019年7月30日,為了推進重點項目恆大高科技農旅示范項目盡早落地,我們專門組織召開了恆大項目專題座談會,並邀請了恆大集團及新區招商辦、自然資源局、規建局、農水局、土儲中心等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參加。會上就該項目選址、配套用地、安置房修建標准等問題進行了討論。”該負責人介紹。此外,2019年9月2日,馬場鎮又再次就該項目選址問題進行座談,同時邀請新區經發局、招商辦、規建局、自然資源局及土儲中心相關負責人參會。

“正是因為邀請多部門相關負責人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去年9月中旬,恆大高科技農旅示范項目已基本確定項目用地選址。”該負責人說,接下來,馬場鎮將與恆大進一步就用地指標等具體流程問題進行深度討論。

值得一提的是,為確保招商有成效,馬場鎮除了在“請進來”上狠下功夫外,在“走出去”方面也絲毫不鬆懈。

對此,2019年馬場鎮對轄區內可利用的國有資產,包括農林水利、產業園區、安置點入住情況及商業用房面積、農業產業、鄉村旅游發展等優勢資源進行了全面梳理,據此規劃農旅產業布局,以便“走出去”精准招商。(文/圖 韋興玲 任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