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香白酒讓仁懷經濟跑出加速度硬質量

2020年01月21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仁懷以茅台酒為龍頭引領,進一步發揮產區品牌優勢,打造世界醬香白酒產業基地核心區,地方酒企百舸爭流、產業發展生機勃勃。2019年,茅台集團銷售總量破千億,成為首家千億級酒類企業,仁懷市地方白酒生產企業達300余家,白酒銷售企業達1490余家,實現產量23.6萬千升,營業收入超過200億元,醬香白酒呈現百花齊放的業態。

2019年,仁懷提出了打造“世界醬香白酒產業基地核心區”的奮斗目標,為白酒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通過大力整合白酒產業優勢品牌,塑造品類價值,推進仁懷醬香酒產區“競合”發展。醬香白酒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不斷提高。通過構筑白酒品牌文化高地,打造“仁懷醬香酒”產區品牌,以產業發展為基礎,大力實施酒+旅游、酒+文化等全產業鏈工程。“仁懷醬香酒”品牌價值高達722億元,位列全國品牌示范區榜首,白酒已成為仁懷的支柱產業、特色產業,支撐仁懷經濟發展跑出了加速度、硬質量。

在產區品牌效應的帶動下,借助“黔貨出山”東風,仁懷地方酒企百舸爭流、勢頭強勁、持續向好,白酒軍團抱團發展,各方形成良性競爭,實現品牌多樣化、多元化,酒類注冊商標7500多件,規模以上企業銷售收入達879億元,醬香酒的特殊工藝和良好品質受到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的高度認可和追捧。仁懷醬香白酒市場影響力再度攀升,新一輪醬香熱潮再度掀起,醬酒風潮在國內廣大地區業已形成,為打造世界醬香白酒產業基地及其核心區筑牢基礎。

2019年,仁懷按照“一看三打造”戰略部署,仁懷醬香白酒站位世界十大烈酒遵義產區的至高點,積極搶抓中國醬香型白酒的行業發展戰略機遇,以“中國醬香酒節”為載體,以“貴陽酒博會、成都糖酒會”契機,以“中國白酒產區(茅台鎮)圓桌會議”為方向,以“茅台鎮重陽祭水習俗”為傳承,通過市場化辦節,傳統化祭祀,逐步豐富完善“以祭促節,以節促銷,廠商互動,酒旅融合”機制,展示仁懷醬香酒的神秘魅力。

2019年,仁懷醬香白酒收獲滿滿。茅台集團榮收成功破千億,成為首家千億級酒類企業,在國酒茅台的強勢引領下,仁懷市地方酒類企業實現產量23.6萬千升,營業收入超過200億元,上交稅收28.78億元,比2018年增加4.75億元,增長20%。其中,“仁懷醬香酒”全年銷售收入突破2億元,103家仁懷醬香酒道館落地全國18個省市、45座城市,仁懷醬香白酒在全國各地落地生花、香飄萬裡。

仁懷因酒而興。2019年仁懷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06億元,財政總收入預計實現440億元﹔工業總產值934.88億元、同比增長14.94%﹔完成工業增加值891.24億元、增長13.5%﹔白酒銷售產值948.04億元、增長15.81%。憑借傲人成績,2019年,仁懷位居“2019賽迪百強縣榜單”49位、榮登“中國西部百強縣市”第4位、穩保“全省縣域經濟第一方陣”首位,成為貴州省名副其實的“百強縣市”。(余貴艷 施元波)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