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加快园区建设,推动上下游企业集聚——

白酒产业焕新机

2021年08月27日14: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初秋时节,在位于播州区平正乡红心村的贵州茅泉物流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100多名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高标准、高效率地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1460亩,投资19亿元,共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主要建设酱香酒原料供应仓储物流交易中心,项目建成后,可收储酱香酒原料30万吨,解决8000人的就业,每年可创税收上亿元;二期项目将建设白酒包装、中小企业孵化园区、旅游观光区、民宿客栈、餐饮企业等。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后续将开展土建的砌墙、装修工作,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投入使用。”贵州茅泉物流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工程师任利波说。

抢抓白酒发展机遇,今年,播州区积极推进酒类生产企业快速发展。

近段时间,在位于茅台循环产业园内的贵州尊朋酒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对生产设备进行检修,为之后的生产做足准备。

据悉,该公司主要以茅台酒厂的酒糟为原料,通过添加酒曲和高粱入池发酵,烤制出翻沙酒和碎沙酒。

随着酱香酒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该公司的订单量也在不断增加。“今年,公司将接酒糟9万余吨,产酒1.3万余吨,产品计划在今年10月上市。上市后有望突破税收1亿元,解决当地800余人就业。”贵州尊朋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涛说。

白酒作为播州区的传统产业之一,为了让这一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近年来,播州区依托和平经开区、苟江经开区和黔北物流新城的区位优势,加快推动酒及酒配套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播州区已建成酒及酒配套企业27家,其中规上企业5家,规下企业22家;建成白酒生产经营储存企业9家,酒类配套企业18家。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大集约、小分散方式,全力做大白酒生产总量,做优白酒品质质量,提升白酒配套产业,推进原料基地建设。同时,积极开展招商,确保在‘十四五’期末,白酒及配套产业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播州区工业经济局局长何明初说。(播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缪剑锋 杨洋 李成强)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