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桂琴委員:“以渣定產”推動磷化工綠色發展

2020年01月20日11:5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是全國磷礦主產區之一。解決磷化工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磷石膏,一直是企業的重點難題。2018年,貴州率先在全國出台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產”的政策,將磷石膏產生企業消納磷石膏情況與磷酸等產品生產挂鉤,進一步推動了磷石膏綜合利用步伐。

“在實現綠色轉型發展中,公司加大了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技術、產品的研發、成果轉化和市場開拓力度,進一步探索了磷石膏資源化、規模化、產業化、價值化利用的新途徑。”省政協委員、貴州開磷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總會計師於桂琴介紹,2018年以來,公司通過技術創新,將磷石膏“變廢為寶”,在對磷石膏的利用途徑上,增加了輕質抹灰砂漿、噴筑砂漿、石膏條板和渣場生態環保工程項目利用等,使得磷石膏的年利用率大幅度提升。

“2019年,磷化集團磷石膏利用總量達到656.17萬噸。”於桂琴介紹,公司圍繞工業廢渣的綜合利用,以項目為載體,實施了綜合利用技術成果進行產業化轉換,目前已形成了充填材料類產品、建筑材料類產品、裝飾家居材料類產品三大類十多個產品。

為走好綠色發展之路,磷化集團還制定了磷石膏綜合利用項目規劃,計劃通過三年時間(2019年至2021年),在貴陽地區建設每年可綜合利用495萬噸磷石膏的項目,以及在黔南地區建設每年可綜合利用487.8萬噸磷石膏的項目。

於桂琴表示,公司將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大力推進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促進磷化工產業綠色、創新、集約、高效發展。(王遠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