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产学研用、公建民营、公私联营、“龙头企业+孵化园”

黔南高新区磷化工产业链释放创新效应

2021年06月24日09:1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华永 牛波)6月10日,走进黔南高新区马场坪工业园,园中有绿,绿中有园。在这个国内最大磷肥生产企业——贵州磷化集团旗下瓮福集团周边,聚集了天福、川恒、泰福、正霸、蓝图、上和筑等一批上下游企业,形成了磷矿采选-磷化工产品生产-矿伴生资源回收利用-“三废”综合利用-产品包装-原料及产品运输-化工设备运维-技术研发服务的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群。

“作为贵州省级高新区,黔南高新区抓住磷化工这个主导产业,以其为圆心,延伸全产业链,截至目前,以精细化工、节能环保、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链初具规模。”黔南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构建磷化工产业链的过程中,黔南高新区创新探索出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公建民营、公私联营灵活建设运营管理、“龙头企业+孵化园”等模式,推动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黔南高新区开展政产学研用创新模式,就是挖掘整合并造政府、行业、高校、科研机构和用户等创新要素,实现教育与经济、技术、社会的深度融合,充分释放了协同创新效应。

与此同时,黔南高新区创新探索公建民营的形式建立西南研究院,由高新区管委会和福泉环保城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建强小试研发基地。而公私联营模式建设精细化工孵化园,依托专家团队、技术、环保治理优势和新型合作发展模式,高效引进一批次精细化工产业的高精尖企业,实现以废治废及产业闭环。

资料显示,精细化工产业孵化园一期招商已签约落户项目16个,注册企业9家,累计投资总额22.8亿元,根据项目进度推算,2021年所有签约项目都能投产,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达60-80亿元,税收可达6亿元。

此外,黔南高新区以瓮福、川恒为代表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配套企业。比如,越都化工以瓮福的废酸为原料,瓮福为越都化工提供技术指导和出口保障。这种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黔南高新区发展助推器。

比如,川恒在新型磷石膏建材产业园内孵化了贵州福磷矿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孵化企业通过利用川恒与北京大学共同开发的半水磷石膏改性凝胶材料及填充技术,建设磷石膏小坝磷矿山充填站项目,解决了磷石膏利用问题。

项目实施后,一方面,可提升矿井安全系数,提高矿石回采率;另一方面,可处理工业废渣磷石膏,年充填能力达40万立方。

据介绍,黔南高新区磷及磷化工产业已经形成全国功能最齐全、配套最完善的磷及磷化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随着这些创新“妙招”不断深入,高新区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承载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辐射能力将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黔南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5.97亿元,工业增加值20.00亿元,工业投资21.72亿元。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