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

2020年01月15日12: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1月15日電(孫遠桃、李宇、龍章榆、王秀芳)1月15日上午9:00,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貴陽隆重開幕。會議應出席代表591名,實到會547名,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上,貴州省人民政府省長諶貽琴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為五個部分:一、2019年政府工作回顧﹔二、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三、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四、奮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五、大力推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諶貽琴表示,2019年,貴州始終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奮力拼搏、頂壓前行,經濟增速持續領先,脫貧攻堅再傳捷報,農村產業革命成果豐碩,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提質增效,交通樞紐地位更加鞏固,生態環境不斷優化,居民收入穩步提高,較好完成了貴州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了良好氛圍,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諶貽琴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為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州定下預期目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脫貧成果全面鞏固提升﹔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低2.97%,森林覆蓋率達到60%,縣城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保持95%以上﹔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0%﹔城鎮新增就業75萬人,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左右和10%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

諶貽琴強調,脫貧攻堅到了最后緊要關頭,奪取全勝在此一舉。必須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挂牌督戰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一鼓作氣打好脫貧成果鞏固戰,乘勢而上打好深化農村產業革命突破戰,咬定目標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持久戰,眾志成城打好脫貧攻堅協同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同時,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確保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越守越牢,確保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實現。

諶貽琴還表示,要大力推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恆主題、終身課題,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共同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還審查了貴州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和批准了貴州省2019年全省和省本級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全省和省本級預算草案的報告。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