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貴州體育十大新聞評選結果正式公布

2020年01月08日12: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陽馬拉鬆資料圖  貴州省體育局提供
貴陽馬拉鬆資料圖  貴州省體育局提供

人民網貴陽1月8日電 1月8日,貴州省體育局正式公布2019年全省體育十大新聞評選結果,該結果充分體現了一年來貴州體育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取得了各類競賽和體育建設的優異成績。貴州十大體育新聞分別如下:

1、貴州創建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邁出堅實步伐﹔

2、貴州代表團在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成績位列全國第二﹔

3、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復同意籌建貴州體育高等專科學校﹔

4、貴州多項馬拉鬆賽事獲中國田徑協會“等級賽事”和“特色賽事”稱號﹔

5、世界名校龍舟大賽首次落戶貴州 體育搭起文化交流之橋﹔

6、《天眼新聞》客戶端“動感貴州”頻道上線 貴州首檔體育公益欄目《動感貴州》開播﹔

7、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貴州代表團收獲19金29銀25銅﹔

8、貴州極限長跑運動員白斌實現“南北極跑”﹔

9、貴州體操運動員劉榕冰在2019年亞洲體操錦標賽上獲2金2銅﹔

10、張果實現貴州拳擊在世界軍人運動會的金牌零突破。

據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是貴州體育事業亮點紛呈、成效顯著的一年。這一年,貴州體育認真落實全省經濟工作會議、全省“兩會”以及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圍繞全省工作大局,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化體育改革,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協調發展,積極創建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繼續深入實施體育精准扶貧工作,奮力開創新時代貴州體育工作新局面。(張雷)

【延展閱讀】

近日,由貴州省體育局發起的2019年貴州體育十大新聞評選結果正式出爐。

一、貴州創建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創建邁出堅實步伐

11月27日,貴州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貴州創建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最新成果新聞發布會。會議通報了近期發布的《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貴州省創建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的意見》並發布了《貴州省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總體規劃》的主要內容。自國家體育總局於2017年9月批復支持貴州省創建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以來,貴州的體育旅游融合發展,走在了全國前列。以打造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的體育賽事為突破口,積極開發高橋極限、洞穴探險、路跑健身、山地騎行、戶外拓展、水上運動、冰雪運動、低空運動、攀岩、徒步等特色業態,通過體制創新、模式創新、產品創新,創建以亞高原山地戶外運動為特色的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將體育旅游培育成為我省經濟新的增長點,將貴州打造成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體育旅游目的地。

二、貴州代表團在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成績位列全國第二

9月8日至16日,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在河南鄭州舉行。由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水族、回族、漢族等14個民族464名運動員組成的貴州代表團,參加了龍舟、獨竹漂、射弩、陀螺等14個大項、91個小項競賽項目和10個表演項目,共獲得96個獎項。其中,競賽項目獲得16個一等獎,32個二等獎,38個三等獎﹔表演項目獲得5個一等獎,5個二等獎,創下貴州參加全國民族運動會的歷史最好成績,充分展示了多彩貴州團結和諧繁榮發展的新時代風採。值得一提的是,貴州代表團在板鞋競速、蹴球、民族武術等項目上均實現了零的突破,並在龍舟比賽中延續貴州水上項目的傳統優勢,共獲9個一等獎。

三、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復同意籌建貴州體育高等專科學校

10月10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和《普通高等學校設置暫行條例》的有關規定,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復同意籌建貴州體育高等專科學校,籌建期為1至2年。批復明確,貴州體育高等專科學校由省體育局舉辦,為以實施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為主的公辦普通高等專科學校。體育專科學校的創建將對貴州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提供有力保障。

四、貴州多項馬拉鬆賽事獲中國田徑協會“等級賽事”和“特色賽事”稱號

2019年3月11日,中國田徑協會發布《2018中國馬拉鬆年度報告》,解讀2019馬拉鬆新政策,揭曉2018中國田徑協會“等級賽事”及“特色賽事”的評選結果。“等級賽事”中,我省的2018貴陽國際馬拉鬆賽、2018涼都·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鬆賽、2018貴州環雷公山超100公裡國際馬拉鬆賽獲金牌賽事稱號,2018貴州·鎮寧黃果樹國際半程馬拉鬆賽獲銀牌賽事稱號,2018貴陽•清鎮半程馬拉鬆賽、2018“小康之約”荔波喀斯特馬拉鬆賽獲銅牌賽事稱號。“特色賽事”則分別為:民族民俗特色賽事——2018貴州•鎮寧黃果樹國際半程馬拉鬆賽、自然生態特色賽事——2018貴陽•清鎮半程馬拉鬆賽、最美賽道特色賽事——2018“小康之約”荔波喀斯特馬拉鬆賽。

五、世界名校龍舟大賽首次落戶貴州 體育搭起文化交流之橋

10月12日,2019年世界名校龍舟大賽在貴州綏陽臥龍湖水上運動中心舉行。來自斯坦福大學、基輔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台灣輔仁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23所國內外名校的368名運動健兒在此展開了為期兩天的競逐。據悉,世界名校龍舟大賽始於2015年,今年系首次在貴州舉行。大賽的舉行,使得龍舟這項具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民族運動日益成為東西方文化交融的舞台,不僅讓各國學生在中國的土地上展現競技風採、增進友誼、了解互信,同時也通過實地接觸,向國際友人展示貴州得天獨厚的體育旅游資源。

六、《天眼新聞》客戶端“動感貴州”頻道上線 貴州首檔體育公益欄目《動感貴州》開播

6月27日,《天眼新聞》客戶端“動感貴州”頻道正式上線。作為由貴州省體育局與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合作的專業體育新聞頻道,上線后的“動感貴州”頻道圍繞“建設山地民族特色體育大省強省”這一目標,弘揚貴州體育精神、傳播貴州體育文化、深化貴州體育改革、助推貴州體育事業,立足本土,放眼全國,積極唱響奮進貴州、活力貴州、健康貴州,為讀者提供全方位、可看、可用的體育資訊。

10月12日晚9時,貴州首檔體育公益欄目《動感貴州》在貴州電視台2頻道公共頻道開播。此檔欄目是貴州省體育局與貴州廣播電視台深度合作,聯合打造的新欄目品牌,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宣傳貴州體育事業發展,激發和調動全民參與健康貴州、健康中國行動,辦人民滿意的體育。通過欄目的宣傳,更好地展示貴州發展新形象,貴州人民新風採。

七、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貴州代表團收獲19金29銀25銅

8月18日,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在山西太原落下帷幕。歷時7個多月,來自34個代表團的33517名運動員,在49個大項、1868個小項的賽場上,展現了中國青年體育健兒的智慧、健康與運動風採。此次二青會,貴州代表團共派出699名運動員參加了29個大項的比賽,共收獲73枚獎牌,其中,金牌19枚、銀牌29枚、銅牌25 枚。特別是在4月24日至28日,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在四川省武勝縣舉行皮劃艇靜水預賽中,我省青年體育健兒成績斐然,共獲得14金10銀9銅,有5名運動員拿到了山西太原決賽皮劃艇靜水項目3個小項的入場券,遵義市體校代表我省獲得了此次比賽的體育道德風尚獎。在這個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所召開的全國綜合性體育盛會上,貴州青年體育健兒賽出了風格、賽出了水平。

八、貴州極限長跑運動員白斌實現“南北極跑”

5月8日,貴州極限長跑運動員白斌成功到達北極圖克托亞圖克,完成南北極長跑壯舉。據悉,自2018年3月2日,白斌從南極中國科考長城站開跑后,途經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巴拿馬、阿根廷、智利等14個國家219個城鎮,經歷狂風、大雪、大雨、酷熱等惡劣天氣,全程用時433天,距離長達24110.5公裡,每天平均跑57公裡。白斌所完成“南北極跑”是中國人的首次創舉,其意義不僅體現在征服漫長距離,填補長距離奔跑空白,為貴州體育譜寫華彩篇章﹔更是通過跑步這一運動方式,向世界彰顯“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貴州人文精神,展現“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以及貴州人民不忘初心、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精神風貌。

九、貴州體操運動員劉榕冰在2019年亞洲體操錦標賽上獲2金2銅

6月19日至24日,2019年亞洲體操錦標賽在蒙古國烏蘭巴托舉行,我省體操運動員劉榕冰代表中國體操隊出征本次比賽,收獲男子團體和男子個人雙杠2枚金牌及男子全能、男子鞍馬2枚銅牌。劉榕冰作為國家隊老隊員,克服自身傷病困難,帶領以年輕隊員為主的國家體操隊參加比賽,生動詮釋了“勤於學習、善於創新、勇於拼搏、敢於勝利”的貴州體育精神。此次亞錦賽中國隊共取得10枚金牌。

十、張果實現貴州拳擊在世界軍人運動會的金牌零突破

10月26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男子拳擊項目在武漢體育學院體育場落下帷幕,貴州運動員張果經過9天的奮戰,力克烏茲別克斯坦、白俄羅斯、韓國、朝鮮等代表隊,摘得男子拳擊52kg級冠軍,為中國隊拿到了在本屆軍運會上的首枚男子拳擊金牌,同時,也實現貴州拳擊在世界軍人運動會上金牌零的突破。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