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老年健康西部行項目點名單公布 貴州在列

2020年01月03日17: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1月3日電 (陳晶晶)1月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確定首批老年健康西部行項目點的通知,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實施老年健康西部行項目的通知》(國衛辦老齡函〔2019〕354號)要求,經各相關省(區、市)遴選,國家衛生健康委決定確定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等12個地級市(區、州)作為首批項目點。貴州省安順市在項目點之內。

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

各項目點要嚴格按照項目要求開展項目工作﹔各地要對項目點予以政策、經費、人員等相關支持,嚴格執行財務管理有關規定,加強對項目經費的使用管理,確保項目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

首批老年健康西部行項目點,貴州為什麼在列呢?有以下幾點:

一、自然氣候宜人

貴州地處雲貴高原,介於東經103°36′∼109°35′、北緯24°37′∼29°13′之間,氣候溫暖濕潤,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氣溫變化小,冬暖夏涼,氣候宜人。從全省看,通常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多在3℃∼6℃,比同緯度其他地區高﹔最熱月(7月)平均氣溫一般是22℃∼25℃,為典型夏涼地區。所以貴州全省的氣候相對比較涼爽,特別是夏季。

貴州省境內的山脈比較多,山體植被覆蓋面積比較廣,植物對空氣的調節作用,也使得貴州的整體氣候十分宜居。截至2017年底,貴州省森林覆蓋率55.3%,營造林面積1000萬畝。擁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0個,國家級森林公園30個,省級森林公園44個,市級森林公園1個。國家級濕地公園45個,省級濕地公園4個,濕地類自然保護區2個。

而安順市,屬典型的高原型濕潤亞熱帶季風氣候,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360毫米,年平均氣溫14℃,歷史最高氣溫34.3度,最低氣溫-7.6度,年平均相對濕度80%,年平均風速2.4m/s。

安順市氣候的主要特點是涼爽、濕潤、清新、太陽輻射低。安順一年有九個月平均氣溫均在10℃以上,以日最高氣溫≧35.0℃ 的時段稱為酷暑期,安順沒有35℃以上的高溫記錄。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溫和宜人,十分宜居。

安順素有“中國瀑鄉”、“屯堡文化之鄉”、“蠟染之鄉”、“西部之秀”的美譽,是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全國甲類旅游開放城市,全國唯一的“深化改革,促進多種經濟成分共生繁榮,加快發展”改革試驗區,民用航空產業國家高技術產業基地,貴州省級歷史文化名城,是“貴州加快發展的經濟特區”,2009年度中國十大特色休閑城市,世界喀斯特風光旅游優選地區,全國六大黃金旅游熱線之一和貴州西部旅游中心。2017年10月,被住建部命名為國家園林城市。文化豐富,生活設施一應俱全。

二、交通發達

貴州交通四通八達,2019年10月15日,交通運輸部確定貴州省為第一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地區。

貴州交通先后在西部地區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速、“村村通”瀝青(水泥)路、“組組通”硬化路、“市市通”民航,預計到2022年,貴州全省將實現市市通高鐵。

而安順市公路、鐵路、航空、高鐵等交通發達,出行都方便。

所以,綜上所述,貴州整體十分宜居,而安順市更是一個適合老年人養生養老的好去處。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