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多措并举促进消费

2021年08月01日08:2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杨静)今年以来,贵州多措并举不断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筑牢消费这一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不断发挥消费经济增长“主力军”和持久动力。

从今年上半年贵州的主要统计数据中不难看出,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5.7%,两年平均增长9.0%,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支撑性作用不断增强。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9.8%,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0.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8%。民生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网上零售保持较快增势,旅游业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

这些成绩得益于贵州一系列消费活动的刺激推动,通过举办“消费促进月”活动,开展黔菜美食季、黔潮生活节、雪花啤酒节、双品购物节、老字号嘉年华等活动,以及发放“消费补贴”促消费,贵州消费市场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消费活跃度和消费意愿均大幅提升。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为促进大众消费,贵州还将加强城市消费载体建设,深化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省级夜间消费聚集区、美食街(区)。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构建15分钟便民消费圈。优化培育600家批零住餐企业上限入统。

“十四五”时期,在新发展格局下,贵州将加快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新消费”这篇文章,积极融入国内国际消费市场,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抓住大循环、双循环重大机遇,构筑贵州消费循环的大市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