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人才故事】

王晨:在贵阳追最潮的风,冲最大的浪!

2021年05月07日09:49  来源:贵州日报
 

生长在东北的王晨喜欢贵州的绿水青山,透过办公室的大开窗,他能看到迤逦黔景。但身为贵州百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讯智汇”)总经理,他的日常就是围着工作转,观景次数却寥寥无几。

正如此刻,他虽坐在窗边,却一门心思盯着电脑专研技术迭代。

“检验软件好不好的关键,得看能不能与硬件相匹配,两者之间不相容,再牛的技术也白搭。”三言两语,年仅34岁的王晨便把手中在做的事点透了。略带书生气的年轻脸庞下,藏着超乎同龄人的理智和冷静。

就像一个舵手,王晨在信息技术的“热”与工业应用场景的“冷”之间,努力寻找平衡点。

年纪虽轻,但王晨的资历不浅。

北京邮电大学工学博士、智慧城市及新型工业化领域专家、美国光学学会审稿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这些身份,浓缩了王晨在专业领域的深厚积累。

王晨的“贵漂”之旅,始于2020年10月。百度公司在贵州布局工业互联网项目,让一直扎根北京从事物联网、信息技术、卫星应用技术等研究的王晨动了心。“理论和宏观的东西做得太多了,想找个落地的具体任务,专心做一做。”

就这样,王晨毅然从原单位跳槽进入百度公司,并被委以重任,前往贵阳经开区进行企业数字化改造的工作,开启创业征途。

“理想总是美好,现实往往残酷。”王晨苦笑道,落地经开区后,在百度公司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下,他注册成立了贵州百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没想到刚起步就遭遇了重重困难。

“人才招聘难,企业信息化基础薄弱,存量数据转化不易......”在王晨看来,贵州拥有良好的大数据基础,但本土专业人才流失严重。加之大部分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价值持观望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工业转型升级的进程。此外,贵阳工业经济类型复杂、企业规模不一、条件千差万别,这些都给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发展增加了难度。

当然,除了客观存在的困难,贵阳也还有许许多多让王晨惊叹的好处:政府大力支持、大数据的强大基础、优质的空间和资源、“筑巢引凤”的人才优待……

万事不需愁,专心攻于术。

短短半年时间,在百度公司和经开区的全力支持下,王晨迅速组建起了一支50余人的团队,并带领团队不断打通阻碍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相融的障碍,攀爬技术领域的一座座高山。

眼下,立足于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阶段,王晨及其团队已构建起了一个跨部门、跨产业协作,推动企业由“单环节改造”向“体系化互联”转变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探索出一整套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从企业管理系统、智能生产和产业链协同等方面提升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解决“千企千面”和“百业兴旺”的需求。

目前,该方案已经覆盖14大行业、100多家客户和30个合作伙伴,触达50多类垂直场景。

与此同时,百讯智汇还与贵阳经开区签订合作协议,成立百度智能云(贵阳)创新中心,为企业孵化实用人才,引入大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的生态链企业,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截至目前,中心已成功引进7家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落地经开。

“抢占工业互联网话语权的时间窗口非常有限,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踏着全球工业转型升级的新浪潮,王晨眉宇间既紧张又兴奋:“我希望用三年的时间把企业做上市。”

王晨说,尽管来贵阳的时间不长,但他欣喜地发现,这里是一片干事创业的沃土。作为一个新贵阳人,他希望借助国家新型工业化的东风,贵州的强省会战略,努力扎根贵阳,深耕贵阳,追最潮的风,冲最大的浪!

“互联网的下一浪,看贵阳!”王晨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