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人才故事】

王振:以项目之名在贵阳“扎根”

2021年04月22日13:06  来源:贵州日报
 

4月1日,看着白云区“智慧白云”平台不时闪动的数据,王振悬了好久的心终于落了地。“昨天才办了启动仪式,现场就平台应用成果进行演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王振告诉记者,该平台旨在推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已完善政务、教育、交通、管网等12个场景数据,收录数据信息790多万条,将助力白云区更好地建设智慧城市。“我们还计划把平台的建设经验推广到贵阳其他区域。”他说。

王振是湖北人,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去过深圳、厦门、重庆等地。2013年,他入职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从事地理信息系统行业,现已成为超图智慧城市工程中心西南项目实施部副经理。

2015年,北京超图贵阳客户部成立,旨在为贵阳应急、农业、水利等行业提供技术支持,王振因此来到贵阳,参与贵安新区地理空间框架项目建设。

“那是我第一次来贵阳,一来就被这凉爽的气候所吸引。”王振笑言,自己曾计划把这里当作旅游目的地,趁空闲时带上家人到此一游。未曾想,他与贵阳的缘分就此开启——2020年,他又一次被公司派驻贵阳,这一次是参与白云区“智慧白云”项目建设。

“按照计划,这个项目将跟进4年,也促使加深了我对贵阳建设‘中国数谷’的认识与了解。”王振表示,通过项目建设,他感受到贵阳人热情好客、能干实干,贵阳这座城市强大的包容性。最关键的是,曾被视作“不沿海不沿边欠发达地区”的贵阳,正凭借大数据,旋转经济社会发展航船的舵盘,加速驶向一片广阔“蓝海”。

“就拿建设智慧白云平台来说,我们现在可以清晰看到白云区三镇两乡五街道的边界轮廓,还有全区人口、面积等数据;还建设了基础平台和业务系统,包括时空大数据平台、融合分析平台、项目管理系统、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地下管网系统、物联网系统、视频网系统,这些系统基本具备实战应用条件。”

王振举例:“假想现在有小区发生火灾,平台可在精确定位的基础上,马上联动街道、消防等部门进行处置,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这就是贵阳发展大数据所带来的改变——把现实的城市空间搬到数字城市空间里去,然后在数字城市空间中完成一些现实生活中无法做到的实验、方案和预测,从而更好地为城市管理者辅助决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振目前定居重庆,前期因平台建设时间紧、要求高,他打消了好几次周末回去陪伴家人的念头。“如果智慧平台真正推广开来,那我留在贵阳的时间也就更长,说不定家人也会随我一起在这里‘扎根’,加入到‘贵漂’‘贵定’的队列中来,产生‘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王振笑着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耀元)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