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大数据“钻石矿” 贵阳数据开放指数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排名第6

2021年05月26日18:50  来源:贵州日报
 

据上海社科院发布《2020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报告显示,贵阳数据开放指数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中排名第6,超过洛杉矶、新加坡、东京、莫斯科、伦敦等全球知名城市。

5月26日,以“数智变·物致新”为年度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在开幕式上致辞,用4个“抢占先机”展现贵州发展大数据信心和底气。

近日,一份《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在北京发布,贵州贵阳排名37位,而2014年类似的排名贵阳是77位,7年进步了40位。在全国城市均在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分析贵阳脱颖而出的原因,不少专家学者都把目光集中到了贵州实施了7年的“大数据战略”。

“中国数谷”“大数据之都”,贵阳这个藏在深山里的城市有了新的雅号,贵州也逐步走出了一条依托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华为软件开发云平台、苹果中国数据中心、“Google AdWords贵州体验中心”、阿里巴巴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等大数据中心纷纷落地贵阳。贵阳高新区以大数据业态为核心,发展引进关联业态、衍生业态,走“1+N”大数据产业体系。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区块链、人工智能正加快布局,朗玛信息、高新翼云、茅台云商等高新企业落地扎根,带动区域实力不断增强。

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升介绍,目前来贵阳高新区落户的企业中,有近80%与大数据产业相关,高新区聚集了数十万青年知识分子,“贵漂”成为一种时尚,且逐渐扎根成为“新贵阳人”。

未来3年,贵阳将努力建成10个十亿级的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力争打造1到2个百亿级产业集聚示范基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