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短评:大数据安全如何上锁 贵阳心中有“数”

2021年05月25日14:52  来源:贵阳网
 

今年,被滥用的人脸识别首次登上了央视315晚会。被曝光的这20多家装有人脸识别系统的商户,有的是汽车4S店,有的是服饰店,甚至还有卫浴店。

一时间,关于大数据安全的讨论甚嚣尘上。那么,在数字时代,大数据安全该由谁来保障,我们的个人信息要如何上锁?关于这些问题贵阳都心中有“数”。

先行先试,大数据立法有了“贵阳经验”。大数据时代来临,大数据安全问题亟需解决,发展大数据安全产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贵阳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保障大数据安全与促进大数据发展二者同步推进,形成保护大数据安全的“立体屏障”。大数据立法不仅要立还要细,2018年10月1日全国首部大数据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从政府部门职责分工到应急处置都做了相关规定,还明确了大数据安全管理负责人。贵阳关于大数据立法的先行先试,为大数据战略行动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也为国家相关立法提供了可参考经验。

五年布局,贵阳让数字安全有了可循之路。没有前车之鉴,没有“师傅带路”,这些都不是暂缓数字安全布局的推托之词。将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平台作为真实的攻防对象,黑客“攻城略地”,防守“步步为营”……在贵阳建设的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这样的“攻防演练”已成常态。2016年,贵阳在全国首创了以一个城市范围的真实网络目标为对象的实战攻防演练,并于次年启动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同时在核心区布局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从“一片空白”到 “全国领先”,贵阳大数据安全用5年时间书写了一路精彩。

在大数据安全方面,贵阳精准破题,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渐优的跨越崛起,贵阳的先行布局、提前防范,也为大数据安全交出了贵阳方案、给出了贵阳答案。(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奕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