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聚焦数谷建设 全力增强创新动能

2021年01月14日13: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高华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高华 摄

人民网贵阳1月14日电(高华)1月14日,记者从贵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贵阳市、贵安新区呈现出数字产业“质量和速度”双升、数字融合赋能加速、数据共享开放全国前列、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创新实践全国领先、数字基础设施能力大幅提升、数博会享誉全球的良好态势。

据悉,这五年“中国数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先后获批成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国家技术标准(贵州大数据)创新基地等国家级试点示范。贵阳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列入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首个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在贵阳建成并通过验收。

目前,贵阳市共有政务、民生、医疗、扶贫等多个服务领域的983个API接口,为“信用主题库”等20多个政务大数据应用场景提供数据支撑,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中连续4年全国领先,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中位列第6。贵阳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实现1125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7—2019年,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排名连续三年在全国前10位。”贵阳市大数据局局长吴宏春介绍说,满帮集团、医渡云和白山云等独角兽企业落户,易鲸捷国产数据库技术率先在银行核心交易系统成功试点,主权区块链“享链”场景相继落地。数博会、数博大道、“数典”、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等成为贵阳大数据的靓丽名片。

会上还介绍了2021年数博会的相关情况。根据初步谋划,2021数博会将于2021年5月26-29日在贵阳举办,大会仍然沿用“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这一主题。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