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阳经开区推进“标准地”改革 “项目等地”变“地等项目”

2021年08月13日08:3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罗文福)8月10日,《贵阳经开区“标准地”试点工作任务推进计划表》正式印发,标志着作为全省“标准地”改革两个试点区域之一的贵阳经开区,该项工作进入到落实阶段。

据了解,“标准地”是指土地出让时把每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给予明确,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国有建设用地。

在“标准地”改革上参考先进地区经验和规范,贵阳经开区先行先试,积极制定“标准地”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改革具体范围,明确责任单位、制定考核标准,实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有机统一。

贵阳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局长助理李柏银表示,“标准地”改革不仅缩短了企业跑项目的时间和距离,也实现了市场化方式招引遴选高质量项目落地,强化了“亩产论英雄”导向,实现了企业和政府双赢。

为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压缩企业开发建设周期,贵阳经开区通过设立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规则,进一步弥补市场在部分要素领域调节中的功能缺位,促进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

“‘标准地’改革将有效解决工业项目长期以来‘重前端引入、轻后端监管’的问题。”贵阳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张萌表示,推动实现“拿地即开工”,将过去由企业需要自行评价的环境影响等各类事项转为政府统一评价,让“项目等地”变为“地等项目”。

按照推进计划,贵阳经开区将在航空单元、小孟单元、王武单元等7个城市控规单元约35平方公里范围内,试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加快变革工业用地传统供应模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