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把冬荪产业打造成致富“新引擎”

2020年12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冬荪产品。郑春华 摄
冬荪产品。郑春华 摄

“我家去年种植了1亩地的冬荪,300元一斤,卖得5万多元,今年我们夫妇二人商议,扩大种植面积到3.6亩,来市场上看看,应该会有一笔好收入。”时值寒冬,在大方县凤山乡冬荪交易市场,人头攒动,来自该乡银川村村民刘文华很是激动,今年的冬荪又是丰收。

交易现场,来参加的冬荪交易户们谈价钱,看样品,不到一会儿,农户们的冬荪就卖出一大半。据了解,大方县凤山乡冬荪交易市场已有十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冬荪交易市场逐渐扩大,每年十月至十二月的赶集日,凤山街上随处可见收购商收购冬荪。

“只要一到采收季节,我每场都可以收到六七百斤冬荪,主要销往南海一带,今年准备将收到的冬荪运出国,目前韩国都有很多客户开始订购了。”看着冬荪市场不断扩大,家住六龙镇的胡君品也做起了冬荪生意。

还不得10点,来自黔西县的采购商聂从贤已收购到两三百斤冬荪,他每场赶集日都在这里收购,今年已经收购到5吨冬荪了。“来大方凤山收冬荪,每次都不会让我失望,这里的冬荪个头大、色彩好,拿出去卖很受欢迎。”

“2019年我们乡一共种了270亩的冬荪,创收860余万元,今年老百姓积极参与,扩大到500亩的种植面积,采取党支部引领、村社一体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加强指导,拓宽市场,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把冬荪种植打造为致富产业。”凤山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袁琼说。

据了解,近年来,大方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尤其是冬荪产业方面,目前,冬荪种植涉及25个乡(镇、街道),主要分布在东北部和西南部,已形成贯通全县的产业带,产量大,产值高,种植面积约32118.73亩,年产干品量为385.42吨,预计总产值约2.28亿元,冬荪产业已成为当地推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大方县融媒体中心 钟欢 陈艳)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