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发智:回乡创办本土企业 带动村民发展致富

2020年06月29日13: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临近端午,旧州镇猛龙村已是粽香四溢。旧州手工粽子历史悠久,品质有口皆碑。如今利用传统粽子加工工艺,猛龙村发展起了粽子加工产业,让村民们通过小小的粽子实现增收致富。

在旧州镇猛龙村粽子加工厂车间内,工人们熟练的将两片粽叶交叠在一起,卷成漏斗状,放入糯米和配料,随着手指的翻动,用麻绳一绕、一捆,糯米和粽叶合为一体,一个地道的旧州粽子就完成了,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工人们也都是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旧州发哥食品厂负责人詹发智告诉笔者,目前,工厂用的辣椒、糯米、粽叶等食材都是当地种植的,做出来的口味保留着本地特色。“共有15个单品,主要销往省内市场。”

当前,食品加工厂内有10多名工人,其中大多都是当地的妇女,在屯堡村寨,包粽子是妇女们的一项技能,如今在食品厂,运用这项手艺,她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每月收入还不错。

旧州发哥食品厂工人徐桂英告诉笔者,以前我们是种高粱种包谷,一年只种得到几千块钱,现在我们来包粽子,一天要包七八百个,一个月要挣四千多块钱,我们这种年纪还是喜欢做这个又轻松,又好做,一年要挣四五万块钱。

作为土生土长的旧州人,詹发智一直在外打工,但每次回来看到家乡种植的辣椒、糯米等农产品质量优良,产量也不错,便萌生了回乡创业、发展特色食品加工的想法,2015年创办了这个食品加工厂。

旧州发哥食品厂负责人詹发智告诉笔者,我就想可不可以利用老百姓种植的农产品发展农特产品加工,于是就创办了这个食品厂,这样既可以创业又帮老百姓解决了种植产品的销路问题。

从刚开始的辣椒加工开始,依托当地的辣椒种植加工特色糟辣椒,仅去年,就加工销售了糟辣椒30多万斤,实现产值100多万元,带动附近360多户农户种植辣椒。农户种植出来的辣椒,食品厂按订单全部收购,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旧州镇猛龙村辣椒种植户陈忠明告诉笔者,去年种了六亩辣椒,赚了三万多块钱。今年还继续种,种了8亩,我们不愁种也不愁卖,加工厂老板就按照市场上的价格给我们收购,可以的这个厂,有个厂在我们村里面我们就放心种。

如今,食品厂生产的农特产品主要有糟辣椒和粽子两大类,粽子将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研发新的口味,同时也扩大糟辣椒的生产规模,将特色农产品加工做大做强,增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旧州发哥食品厂负责人詹发智告诉笔者,今年我们预计糟辣椒突破50万斤,产值达到150万元,粽子预计从目前订单看达到8万个左右,实现产值60万元。今年我们村辣椒种植户将近有800多户,只要他们种得出来我们就能够给他们收购。(伍巧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