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野螺沟水库库区移民搬迁工作有序推进

2020年06月24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达溪镇干部职工正在与群众一起搬家。钟欢 摄
达溪镇干部职工正在与群众一起搬家。钟欢 摄

“我们在搬迁以前交通很不方便,现在搬到这里来,就学、就医、赶场这些都比较方便,生活条件比在野螺沟的时候好太多了。”近日,笔者走进大方县达溪镇野螺沟水库搬迁点现场,搬迁户王明祥开心地说:“以前我家是一栋土培房,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住进了小洋房。”

王明祥是大方县野螺沟水库库区搬迁户之一。该库区涉及移民搬迁达溪镇新店和冷底2个行政村4个村民小组,共165户647人。为做好搬迁工作,达溪镇提前谋划,早动员、早部署,多番与当地群众做思想工作,并得到库区搬迁群众的大力支持,搬迁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近日,在野螺沟水库达溪镇新店村河沟组,笔者看到,达溪镇政府工作人员正在为居住在这里的村民搬家。据了解,新店村河沟组是野螺沟水库移民搬迁所涉及的最后一个村民小组,达溪镇党委政府根据库区群众意愿,通过投亲靠友、租赁房屋、修建房屋等模式确保库区村民顺利迁出。

从父辈就开始在新店村河沟组生活68岁的邓正荣老人,可以说哪里有棵树,哪里有朵花,都清清楚楚,现如今要离开,不免有点不舍,在达溪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做思想动员后,老人也想明白了。“想着搬迁以后,一下改变不了生活习惯,但是政府给我们安排妥帖,什么问题都给我们解决清楚了的,我相信,在共产党领导下,只会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是个老百姓,不得国,我们哪里会有家,我们大家应该欢欢喜喜的就搬了。”

库区群众能够顺利搬迁,得益于达溪镇党委政府走村串户为库区群众讲政策,做群众思想工作,有力有序确保移民搬迁工作顺利进行。从动员库区群众搬迁到野螺沟水库即将下闸蓄水,真正达到0事故、0矛盾、0上访。

“野螺沟建设,老百姓些也很支持,都作出了很大的牺牲,老百姓些离乡背井,搬到现在这个地方来,在下一步,我们会关心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经常了解老百姓的所起所盼,用我们发展的成果惠及我们搬迁老百姓,让我们老百姓能够过上安心舒怡的生活。”达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欧雷说。

据了解,野螺沟水库建成后,将解决达溪镇、核桃乡集镇用水和灌区内28311人的饮水问题,直接灌溉库区、灌区445万亩良田。目前,达溪镇野螺沟水库库区群众搬迁工作已经完成70%,预计本月底将全面完成群众搬迁工作。(钟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