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长顺:金银花开香满山 群众致富幸福来

2020年06月24日15: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采摘金银花。周世芳 摄
村民采摘金银花。周世芳 摄

走进日光和煦的贵州长顺县摆所镇城伍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可看到修长的、嫩黄色的花苞成簇成簇的嵌满翠绿的山岗之中,竞相开放,阵阵微风袭来,花香满山。仲夏时节的城伍村群众迎来了金银花采摘热。先金后银,次第盛开的金银花带领群众们走上了“致富路”。正是应了那一句“家家都种金银花,户户都有摇钱树”。

“从下面拉,全部摘下来,连这个小把子全部摘下来。”现场,长顺县润龙药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淼正在给农户们进行简单的培训,告诉他们如何可以摘得又快又好还能保护花体。

长顺县润龙药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淼告诉笔者:“按现在的价格来说,一棵树现在可以卖到七十多块钱。它的标准是一亩地200株,也就是说一亩地的收入能达到一万块钱左右。”

近年来,长顺县摆所镇城伍村因地制宜,采用“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种植金银花。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种植采摘,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并从老百姓手中购入鲜花。此外,结合实际考虑到各家情况不一样,还提供了企业提供原料,农户自己摘种、管护,以三元一斤的价格从农户手中购入鲜花及企业全管,农户负责采摘,以两元一斤的价格收购鲜花两种选择。让农户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有了更多的选择。

今年68岁的杨永芬在前年将自家土地流转了17.8亩的土地出来之后,便种上了金银花这颗“摇钱树”。她还说,现在种植金银花之后,自己不用操心老板自己管,只要采摘的时候花几天功夫就可以收入几千块钱,还不耽误其他的活,很是高兴。

长顺县润龙药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淼说:“ 花冲、简坛这些农户,现在他们的意识很高,他们现在还想把金银花基地扩展,把更多的土地流转出来。”

“以往栽玉米得一千多块钱,栽金银花要赚钱点,又得地租费,又得金银花钱。”长顺县摆所镇城伍村农户蒋娘芬说道。

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群众种下“致富树”,走上“致富路”。一阵微风吹来,金银花的香味弥漫在空气中,农户在晨光中采摘金银花的景象让人不由得觉得:陌上忍冬相竟开,富了群众的口袋,恬静了农户的时光。( 周世芳 邓雪 罗青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