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县

产业链上建支部 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1年04月09日08: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4月9日,遵义日报发布《绥阳县:产业链上建支部 拓宽群众致富路》,内容如下:

“和平村的蜕变,主要是该村立足坝区优势,建立坝区产业党支部,通过引进种植大户,采取‘支部+村集体+合作社’方式订单种植红葱,亩产量达2500公斤,并依托宽阔水原始森林独特优势成立合作社发展野生猕猴桃产业,参与村民户均增收2万余元。”绥阳县茅垭镇组织委员陈丽娟介绍。

和平村曾是软弱涣散村,村集体经济薄弱,矛盾纠纷突出。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坝区产业优势,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相继成立5个专业合作社、2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两家农村电商扶贫示范点,村集体经济积累突破15万元。

和平村的蜕变是绥阳县坝区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该县坚持做优坝区,以坝区带山区、林区,全县18个坝区相继成立各类产业党组织88个,有效打破镇村之间地域和行政区划限制,实现产业集聚在坝区、资源倾斜到坝区、力量“下沉”到坝区,让大坝联合、小坝联动,变单兵作战为集团化会战,通过套作、轮作等模式,让最优的产业结构覆盖到每一个坝区,放大产业叠加效应。

“有专家定期到现场开展指导和培训,不仅让我们种植技术得到提升,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我们种植金银花的信心更足了。”该县金银花种植大户王刚说。

为有效降低种植风险,提升种植产量,该县选派268名农技专家组成18个科技服务小分队奔赴坝区开展产业指导,并抽派82名农业技术骨干驻坝开展农技服务工作,确保每个坝区有2名技术干部驻坝,实现技术服务全覆盖。目前,累计培训农技干部300余人次,培训村民9800余人次。

据悉,在坝区党组织的引领下,该县种植金银花15.5万亩、春播蔬菜8.54万亩、订单高粱8.73万亩、稻+面积3万亩。(遵义日报 唐健)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