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务川:轮种换植调结构 坝区产业不“打烊”

2021年01月21日18: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月20日,寒风刺骨,但是在贵州省务川自治县黄都镇黄都坝区,菜农叶宗英夫妇正在和村民们一道热火朝天地犁地、施肥,为种植洋霍、生菜等农作物做好备耕工作。

据了解,叶宗英是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来到黄都的。

入驻黄都镇以来,叶宗英成立了务川自治县弘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订单种植收购模式,发展蔬菜种植,保障群众经济收益,增强群众发展信心。目前,公司基地规模达了1000亩,带动周边50多户群众栽种蔬菜5000多亩。

“我们基地一年四季没有农闲时,忙的时候每天务工人员有50个人以上。”叶宗英说,基地实行一年四季轮作,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亩产值,也增加了群众收益。

叶宗英入驻黄都坝区发展蔬菜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只是黄都镇利用坝区开展招商引资的成功案例之一。

近年来,黄都镇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两大目标,通过“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模式,探索“大季”“小季”接茬轮作、“蔬菜+食用菌”轮换种植等方式,一田多用、一田多收,全面激活土地,带动农民就业,做大做强坝区产业,让坝区产业焕发了新“钱”景。

截至目前,黄都镇已引进1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坝区土地6700亩,其中轮作两季至三季蔬菜9417亩、食用菌860亩、中药材120亩、茶叶1300亩、水产养殖284亩、水稻893亩等,坝区全年累计产值超过1亿元。

“我自己种也给基地打工,一年下来可以挣3万多元。”村民张桂梅说,基地产业不仅让她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还可以兼顾照顾孩子,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孟红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