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水文人:“汛”速出动  抢测洪峰

2020年06月24日23: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汛”速出动,抢测洪峰。  赵锟鹏 摄
“汛”速出动,抢测洪峰。  赵锟鹏 摄

“暴雨来了,即刻出发!”6月24日凌晨4点,贵州省黔西南水文局工作人员闻“汛”而动,在黑夜里顶着暴雨出发,前往兴仁、普安、晴隆,抢测洪峰……

6月23日晚至24日上午8点,黔西南兴仁、晴隆、普安迎来今夏的又一场暴雨,水位急剧上升,北盘江主要支流乌都河、麻沙河、西泌河、普安大桥河、马别河上游等河流出现大洪水,涨幅超过2米的有7站,其中涨幅最大的为麻沙河波秧桥水文站5.58米,洪峰水位729.27米,洪峰出现时间7:20,为建站以来最高水位;麻沙河天生桥站洪峰水位5.10米,洪峰出现时间3:55,超警戒水位0.1米,西泌河莲城站洪峰水位884.19米,为建站来最高洪水位……黔西南水情监测中心发出阵阵警报声。

为了及时抢测到洪峰数据,为防汛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黔西南水文闻“汛”而起,迅速集结,立即出动,采用远程测流控制系统、走航式ADCP等先进的测流设备对草坪头(二)水文站,高家树林水文站,莲城水文站等洪峰流量进行抢测,均抢到洪峰流量。

汛情吹响了水文人战斗的号角,他们在监测一线,测流、取沙,观测水位……

“何总,铅鱼被树枝缠住了。”“我来。”他们分工协作,熟练地操作着测量设备,有条不紊进行着测量。为了减小汛灾给百姓带来的伤害,必须要保证测试的精准。测试的频率也随之增加,用专业的设备,用实际行动,认真负责的态度一次次的测量,一刻也没有懈怠。

据中央气象台于6月24日6点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贵州南部及其他省局部地区会继续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黔西南水文人,继续奔向防洪一线……(文图 赵锟鹏 刘松 周祥燕)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