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水文人:洪峰监测  临危不惧 

2020年06月24日14: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4日8时53分黔南水文局平里河水文站,此时水位已超警戒水位6.3米)。
24日8时53分黔南水文局平里河水文站,此时水位已超警戒水位6.3米)。

从6月23日23时开始,黔南州中部、南部普降大到暴雨。据水文自动监测系统显示,23日8时至24日8时,全州特大暴雨2站、大暴雨19站、暴雨88站、大雨77站、中雨77站、小雨124站,最大降雨里出现在贵定县云雾镇营上村的坪龙雨量站,日降雨量达257.0mm。平里河等3个水文站出现超警戒水位。

强降雨总能给人带来恐慌心理,而水文人则有一份睡不着的担当——闻雨而动的防汛预报。

从23日0时20分至24日9时20分,黔南州水文局水情分中心就向各级政府、应急和水务部门发布水情预报8期,向各级各部门防汛值班人员实时在线分析水势并作预报提醒,通过电话、工作QQ和微信沟通与答复就达150余次。局领导、带班领导在水情分中心轮流督战,分中心的同志则数日挑灯值守。水情科的曾俊同志则连续值守了3个晚上,白天只稍作休息补觉,以分中心为家。

水文局下设的各个基本水文站,长期驻站的同志在洪水来临前,以蹲守的姿态随时待命,对洪水过程进行测流。下设的各类中小河流、市州界、生态监测等站点无人驻守,则以派出巡测队进行巡测的方式作巡回监测。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他们在洪水边上忙碌工作的身影。

就是这群水文人,每当降雨来临,他们就要坐镇各个监测平台;每当洪水到来,预警群众撤离的同时,他们则要往河边跑……这便是逆行工作的水文人。(文/罗永泉 图/邓超 张健 李君练)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