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级景区,服务业从业者大幅增加

桐梓太白古镇居民喜获“旅游红包”

2020年06月23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通讯员 李远莉

6月初的桐梓县新站镇,雕花窗、大红柱、八角檐仿古建筑映照河中,河边垂柳依依,三角梅火热盛放……

新站处于川渝南下、云贵北上的交通要道。1200多年前,李白被流放夜郎,明朝洪武六年,设桐梓驿。为方便游人观瞻,始建“太白碑亭”,将人称为李白手迹的两块诗碑移入。黔北小镇新站自此以“太白古镇”闻名。

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东风,桐梓县将打造太白古镇纳入全县小城镇建设全盘规划,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配套资金。聘请重庆大学规划设计院专家,对古镇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亭台楼阁修旧如旧,民房统一风格。

太白古镇的古风建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于2019年10月竣工,并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2019年,新站镇政府财政收入达300万元,小镇居民存款余额达7亿元。

古镇以太白文化为特色,特色美食为支撑,夜景灯光为亮点。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旅游胜地的成功打造,让古镇居民喜获红利。

2017年至今,古镇人口几乎翻了一番,服务行业人员增加了近三分之一。200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境内实现就业。目前,镇上开办餐馆旅馆179家。

居民李治林开了一个电器铺。平时爱好拍短视频,有粉丝8000余人,古镇的风土人情、夜景、特产都是他视频的题材。好多在外打拼的人,看了他的视频在诧异家乡变化的同时,不少人动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目前,从贵阳坐高铁去太白古镇一个半小时,自驾3小时,非常适合周末游。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去年以来,新站镇党委书记周国云带队,先后到四川、重庆、陕西等多地考察取经,古镇下一步的发展思路也更加明晰。

文旅结合上,挖掘黔北地区特色资源,开发文化体验、水果采摘、夏季漂流、休闲饮食、夜景欣赏等项目。

农旅结合上,依托太白酥李、甜桃、椪柑等水果产业,发展采摘游。带动周边农家乐、特色民宿等发展。

利益联结上,成立一批特色食品专业合作社,大户带头、村民入股,带动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果实。

据悉,6月底,太白碑亭将开放。古镇将引进盖碗茶小店、川剧表演等项目,并成立首批特色食品专业合作社。相信太白古镇的旅游的“民生红包”,今后会更大。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