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点亮”夜经济 “引爆”新活力

2020年08月30日14: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记忆热闹非凡。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藏在夜晚里的精彩拉开序幕。杉坪景区灯光璀璨,游客结伴,欣赏美丽的夜景;桐梓记忆网红街音乐缭绕、生意火爆;蟠龙大道两旁,三五一桌,喝茶聊天,悠闲自在……5月以来,贵州省桐梓县大力发展“夜经济”,对冲疫情影响,释放消费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夜经济”拉动消费市场复苏

夕阳西下,绯红的晚霞仍挂在天边。8月25日傍晚,桐梓记忆网红街的美食专区,经营户们忙碌地准备着各类美味佳肴;小商品专区,不时有人驻足;儿童游乐区,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玩得不亦乐乎;7点30分,千人迪高广场音乐响起,近千人随着音乐舞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这里成了桐梓人享受夜生活的好去处。

桐梓记忆热闹非凡。

“我家就住在附近,平时在上海上班,很少有时间陪孩子,桐梓记忆环境舒适,吃的耍的非常多,这次回来基本上每天晚上都带孩子来耍,陪孩子玩一会,或者和朋友聚聚餐。”市民丁月兰说。

“桐梓记忆夜市发展起来后,周一到周四人流量在10000人左右,周五到周六最多的时候有30000余人次。除本地居民外,还吸引重庆、贵阳、成都等地游客到此旅游。”娄山关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赵发贵说。

“夜经济”日益繁荣,在满足消费者高品质、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也让不少人圆了就业梦。

“奥元啤酒广场”茶摊老板陈海燕之前闲赋在家,得知桐梓记忆可以摆茶摊的消息,便登记报了名。

“我是7月10日开始在这里摆茶摊的,生意还可以,每天赚个700-800元没得问题,”陈海燕不仅自己赚了钱,还解决6个人的就业。

桐梓记忆网红直播。

新站镇四兴村胡先红,以前一直在外打工。今年因为疫情未能外出,听说桐梓记忆可以摆摊便去登记并获得批准,在桐梓记忆管理处免费领了一辆流动车,做起了卤虾的生意。

“这里人流量大,生意还可以,一天纯利润在400元左右,比外出打工强。”话语间胡先红又卖了2斤。

“目前,桐梓记忆管理处已免费提供80辆小吃车、100个茶摊位、50个烧烤摊位、300多个小商品摊位,每天拉动消费50-100万元。”桐梓记忆管理处负责人何飞来介绍。

杉坪夜景。

晚上10点,在县城滨江国际八点半烤吧贵阳小豆腐夜店里,负责人忙前忙后,招呼客人入坐。“一般到凌晨3点才闭店,现在正是上客的时候。”穆军说,“现在晚上凉快,12点过了,都还有客人来!”

为促进就业、提振经济,桐梓县在县城区域人民路、蟠龙大道、南都花园、桐梓记忆等地段规范设置小百货夜市摊位600个、烧烤夜市摊位79个、夜间休闲茶摊114个、小吃摊位90个,有效带动了748人实现就业。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57人、低保困难户46人、残疾人82人、退伍未安置军人67人、大中院校毕业生未安置56人、两劳释放人员 62人、家庭零就业人员378人。

“夜经济”带动乡村旅游经济的升级

夜幕降临,杉坪景区万灯齐亮、流光溢彩,灯光闪着余波,置身其中,犹如身处漫天繁星。听音乐、嗅花香、品美味、拍美照……吹着凉爽的自然风,一切烦恼都可以忘掉。

杉坪夜景。

7月18日,杉坪景区正式开园。今年,贵州印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投资500余万元,打造了夜景亮化、玻璃水划、呱呱儿童乐园、孔雀放飞、音乐美食街、七彩滑道等夜游项目,让游客滑行在七彩滑道上,穿梭在灯海之中,感受夏日的凉风,俯瞰满山遍野的繁星。

“我们是遵义的,朋友介绍说杉坪景区的夜景不错,又有嘿多孩子耍的项目,所以趁假期带孩子来耍一下。”遵义游客董漫夫妻俩正抱着孩子合影留念。

“今年杉坪景区夜景很美,又新增了儿童乐园,还有小毛驴、羊驼等可爱的动物,孙子非常喜欢。”重庆游客郑淑霞说明年还带孙孙来。

杉坪夜景。

8月22日,首届黔北花海音乐嘉年华开幕,一场花海包裹的音乐会正式开演。异形皇后、滑稽小丑纷纷出演,许多游客合影拍照。

“音乐嘉年华活动的效果还不错,夜间游客逐渐增多,活动将持续举办至10月5日。目前,每晚游客在3000-4000人,收入16-20万元。”贵州印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杨玥介绍。

多部门护航“夜经济”健康发展

为加快推进全县夜间商业发展,繁荣夜间经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桐梓县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县经济贸易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桐梓县促进夜间商业消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县促进夜间商业消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经济贸易局,负责日常工作,还制定了《桐梓县促进夜间商业消费实施方案》。

重庆游客郑淑霞和姐妹们在杉坪游玩。

为积极支持“夜经济”发展,早在6月4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因地制宜,进了科学规划,并就“夜经济”审批流程、准入条件等事项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公示,在审批时严格按照“报名—登记—审核—公示”程序进行严格把关。

“我们还通过党委班子成员包片、部门包点模式,定人、定区域实行管理,切实做到政策直达群众、服务直达群众。还成立城市深夜巡查工作组,对设置的摊点及临时占道经营区域,开展全程引导服务工作,并及时调整充实夜间环卫保洁力量,确保城市环境的整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元康说。

娄山关街道自协委参与夜经济服务。

县交警大队在蟠龙大道两侧、桐梓记忆周围划定了临时停车位,每天安排3-4人,下午5点30分—24时对桐梓记忆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并24小时开展社会治安防控、街面巡逻和接处警处理。

县交警在桐梓记忆设施交通管制。

为服务好“夜经济”,娄山关街道办事处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成立“自协委”,在摊位集中区域设置党员先锋岗,发动党员志愿参与“夜经济”服务。

……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规范摊位。

如今,桐梓的“桐梓记忆”“蟠龙大道”“人民路”“杉坪景区”等夜市规范有序,休闲娱乐、餐饮美食、艺术展演等业态持续向好,不断为桐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文/彭光杰 陈桂良 图由桐梓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