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四季豆成为助农增收“金豆豆”

2020年06月22日16: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蒿芝村村民采摘四季豆。周芝杉 摄
蒿芝村村民采摘四季豆。周芝杉 摄

6月22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雨朵镇蒿芝村的村民正热火朝天的采收四季豆。

连日来,笔者走进黔西县雨朵镇蒿芝村蔬菜基地,放眼望去,绿油油的藤蔓上挂满了长长的四季豆,红色、绿色的四季豆长势喜人并进入采收高峰期,笑容满面的村民穿梭在基地里收获着一季的辛劳。蔬菜基地的村民看见自己种植的四季豆喜获丰收,把四季豆亲切地称为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雨朵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张凯告诉笔者:“雨朵镇种植了无筋豆、青棒豆、紫色豆三个品种5000亩,丰收的四季豆产量高,质量好,市场行情也不错,每亩产150公斤,市场价2元。我们5月初开始采摘,可以持续采摘一个月。”该镇把四季豆种植作为带动周边群众产业发展的引擎,以此增加群众收入。

种植户余才彬说:“我们家栽了近10亩,市场价目前是2块一公斤,毛收入有1万多元了,以后还是要多栽,增加种植面积。”趁着市场价不错,余才彬也请了五六个村民帮忙采摘四季豆,今年喜获丰收,收入也增多了,他栽种四季豆的信心也更足了。

采摘下来的四季豆装筐码放整齐后,早已等在路边的收购商过秤,搬运上车。由于品质好,弥补了市场空档期,四季豆深受市场欢迎。

黔西县雨朵镇副镇长徐兵说:“雨朵镇党委政府结合各村、社区不同的实际情况,布局不同的产业结构,比如蒿芝村,目前主要种植四季豆、辣椒,现在来看效益比较好,也作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另一个渠道。(周芝杉 范美素)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