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楠木渡镇:致富路上“葱”满希望

2020年06月22日16: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楠木渡镇大葱喜获丰收。何秋莹 摄
开阳县楠木渡镇大葱喜获丰收。何秋莹 摄

连日来,在开阳县楠木渡镇谷阳村长冲组大葱基地里,每天都有10多位村民拔葱、捆葱、搬运、装车,一排排绿油油的大葱昂首挺立、茎长杆粗、长势喜人,到处呈现着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楠木渡镇不断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短、平、快”农作物种植为抓手,致力解决老百姓“种什么”最高效、最经济的问题。在楠木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2018年来开阳县亦熙种养殖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方式,以每亩地500元的价格流转农户土地60余亩种植大葱,带动马槽沟、谷阳、江山等组周边4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基地采取随季轮换的方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产出率、效益率,大葱采摘完后将种植白菜、莲花白等蔬菜。

据悉,今年大葱基地亩产9千斤左右,总产量40万斤,收购价格在0.7元—1元,因该大葱品种葱白长,味辣,是重庆、四川火锅等必备食材,合作社通过订单销售销往贵阳云南重庆四川等地,每亩利润在6000元左右,不用担心没有市场和销路。”合作社负责人说道。

“我们去年就在基地采购了30吨大葱,今年又准备采购100吨大葱,今天要装车6吨左右,这里的大葱品质好,可以供菜馆、火锅店使用,来自四川泸州的采收商付师傅说。

在村里发展产业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谷阳村村民张帮先家里有1亩土地流转到了大葱基地,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平时还在大葱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左右收入,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从育苗、移栽、除草、采摘,半年来合作社已支付群众工资10余万元,平均每人有6千左右收入。

同时,该合作社与两路村合作社签订产销合同,统一提供种苗、技术、销售,将在两路村青堰坝500亩标准坝区发展种植大葱50余亩,目前正在育苗中。

据悉,楠木渡镇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以保供蔬菜基地为引领,深入推进“1+N”产业革命模式,不断优化“一核一带两走廊”产业布局,上半年来,新增高粱种植5000余亩,头花蓼260亩,金丝皇菊100亩,高效烟叶10000亩,已出产羊肚菌500亩,辣椒460亩,蔬菜1000亩,吸纳就业人数3.3万人次,产生劳务价值388万元。(文/图 何秋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