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道路移动机械发放“身份证” 观山湖区蓝天保卫战“战术”再创新

2020年06月15日10: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正在给非道路移动机械上环保号牌。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工作人员正在给非道路移动机械上环保号牌。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6月12日,观山湖区生态环境分局向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发放首块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号牌,标志着观山湖区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全新管理阶段。

据了解,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用于非道路上的各类机械,包括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铲车、叉车等,这类工程机械由于不在道路上行驶,缺乏有效监管,再加上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扬尘和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问题逐渐凸显,成为蓝天保卫战的重点治理对象。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号牌则可以让执法人员精准分辨机械的燃料种类、污染排放阶段等环保信息,同时可详实、动态掌握全区机械的种类、数量、使用地点、工作状态等,进一步强化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的源头防控,为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日常监管提供了有力抓手,便于执法人员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测,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降低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悉,观山湖区第一批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号牌共有232块,目前正在陆续发放中。下一步,观山湖区生态环境分局将持续扩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的摸排区域和种类范围,积极完善全区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数据库,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减少该类机械污染物排放,切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丁伟鑫)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