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水文人:与时间争锋 同洪水赛跑

2020年06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夜间抢测洪峰的巡测队员正在安装流速仪。毕节水文局供图
夜间抢测洪峰的巡测队员正在安装流速仪。毕节水文局供图

“ADCP准备就绪。”“电台信号连接成功。”“开始测量。”……6月13日凌晨,随着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黔西中心站王从贤的一声令下,巡测队员们顶着漆黑夜色,拿着手电筒,冲入滂沱大雨中开始测流。

6月12日至13日,贵州省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监测数据显示,受强降雨影响,毕节市织金、大方县、七星关区等五县一区,威宁西南部、赫章南部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高达177.5毫米,织金歹阳河、织金河、黔西野纪河、百管委米底河等30多条河流同时涨水。其中,织金县歹阳河杜家桥河段涨幅5.24米,织金县城河段超警戒水位0.34 米。

“织金水文站超警戒水位。”“董地乡降雨101毫米,河道涨水0.94米,这条河没有河堤,可能引起险情,且周边有学校,请纳雍县应急管理部门密切关注,必要时通知沿岸低洼处群众紧急撤离!”

汛情就是命令!6月13日凌晨3点,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立即组织水情会商,启动应急预案,发布雨水情信息,发送预警短信,一条条汛情报警提示信息从水情分中心发到毕节市应急指挥中心和各水文中心站,应急监测队伍全力以赴,抢测洪峰。

巡测车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冒雨缓慢前行。“兄弟们,今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了,干咱们这行,半夜出发抢测洪峰数据不都家常便饭嘛,职责所在啊!”一路上,王从贤说。

“我去岸边摇缆道,你们在岸上测流和记录。”凌晨5点15分,织金站抢测结束后,王从贤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顶着暴雨,又赶到杜家桥水文站,借着微弱的路灯测得一份份流量,并实时地报告现场洪水发展趋势。

经过一夜的监测,王从贤和同事们抢测到了洪峰流量,记录下一组组详细的水文数据。6月13日9点20分 ,各条河段水位回落到平稳状态!

险情之时,毕节水文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测洪峰流量,记录水文数据,用及时准确的监测数据和分析成果,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坚强意志,为毕节市各县区防汛减灾提供科学、精准的数据参考、为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应对预留了宝贵的调度时间。

风雨逆行,与时间争锋,同洪水赛跑,毕节水文上下一心,奋斗在防汛工作第一线。降雨仍在继续,他们,正准备着下一场赛跑。(文/申粲邓烨 陈琴 )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