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水乡:养牛老产业 致富新门路

2020年06月13日20: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胡连其在打扫养牛场。杨荣超 摄
胡连其在打扫养牛场。杨荣超 摄

走进开阳县龙水乡和平村“能繁母牛”示范养殖场,老远就听到牛棚内传来“哞~哞~”的叫声。循着声音来到牛棚里,30多头牛正低着头悠闲地吃着草料,时不时还向外张望,养牛员胡连其正在精心照料着这些“宝贝”。

“来养牛场工作每月能有2400元的收入,离家近,能兼顾家庭,工作之余还可以有空打理自家果园和庄稼地,工作生活两不误。就在前两天,一头母牛顺利生产,给养牛场增加了一位‘新成员’。”讲到此处,内心的喜悦在胡连其脸上再也藏不住了,挂着灿烂的笑容,他又开始给牛投放青料。

和平村党支部书记黎庆远告诉笔者,和平村曾经是省级一类贫困村,无固定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开阳县22个低收入困难村之一。

方向既明,信心倍增。2015年,为助推脱贫攻坚,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整合资源,集聚力量,申请了财政扶贫资金20万元,争取到驻村挂帮单位贵阳市粮食局帮扶资金21.4万元,开阳县政协帮扶资金2万,原挂帮干部艾永忠个人帮扶资金1万元,整合其他资金12.63万元,累计投入资金57.03万元,在龙水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修建了800平方米的和平村“能繁母牛”示范养殖场。按照圈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等“一合五统”方式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合作,采取“村委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三变”改革。

因势而谋,建立起“433”利益联结机制,将生产经营所得4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30%用于村集体滚动发展,30%用于贫困户分红及生产发展。截至目前,牛存栏数量由最初的10头,发展到今天的32头,积累村集体经济10余万元,累计向贫困户分红6.4万元。

苦心人天不负。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和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53人已全部脱贫,还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养殖,实现农户每年稳定增收1000元。截至目前,和平村能繁母牛示范养殖场共有存栏牛数32头,今年预计卖掉10头。

谈起未来的打算,和平村党支部书记黎庆远信心满满,表示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壮大产业链,让群众获得更多切实利益,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杨荣超)

龙水乡党委书记聂文远与牛近距离接触。杨荣超 摄
龙水乡党委书记聂文远与牛近距离接触。杨荣超 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