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挂枝头 生活有盼头

观山湖区金华镇精品旅游环线成为村民增收致富“聚能环”

2020年06月11日12: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翁井村今年种植的莲藕生态园。郝涌智 摄
翁井村今年种植的莲藕生态园。郝涌智 摄

小满刚过,随着气温与降水量的攀升,山间的植物愈发葱茏。在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李子大队基地,错落起伏的山坡上种满了汶川脆李树,经过几个月的“养精蓄锐”,一颗颗青翠的李子已悄然挂上枝头。在200余亩的脆李地中,当地村民分布山头,正带着喜悦心情为果树拉枝挂袋。

“在这里工作每天能挣90块,一个月能给家里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生活宽裕了,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得益于李子大队基地的建设,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该村村民刘朝慧十分高兴。据了解,除通过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外,村民们还能通过土地入股,获取保底分红。

作为金华镇精品旅游环线种植结构调整项目的一环,近年来,翁井村在已有的128亩草莓基地、500余亩杨梅园的基础上,新规划种植了100亩莲藕生态园、200亩汶川脆李园。“莲藕与脆李今年8至9月就能集中上市,莲藕预计产量可达40万斤、汶川脆李可达12万斤,保守估计今年可为村民们带来四五十万元收入。”据该村治保主任张生绿介绍,精品旅游环线的建设解决了该村50余人的直接就业,土地入股分红覆盖了村里300多户家庭,其中包括19户57名建档立卡户,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收入。“接下来,我们将以集体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大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村民充分参与和受益,持续、稳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张生绿充满信心地说。

翁井村的发展只是金华镇近几年打造精品旅游环线的一个缩影。作为观山湖区的三镇之一,近年来,该镇深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观山湖区产业园、西南商贸城、吉利汽车城落户的区位优势,精心谋划建设了精品旅游环线种植结构调整项目。具体工作中,该镇采用“平台公司+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通过平台公司融资、参与企业负责技术和资金、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深入推进特色高效经济作物种植业结构调整。

坐落于上枧村的贵阳金鑫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便是该镇由平台公司和龙头企业合作成立的一家项目实施企业。“公司离家近,在这里每个月进行26天果树照护工作就能挣到2600元,工作稳定、离家又近。”作为该镇产业结构调整项目的受益者,上枧村村民洪开友家还有10余亩土地入股,每年还能获得万余元的收入。

据了解,该企业经营管理了上枧村、苍坡村、翁井村三个村产业项目用地共计6900余亩。“每年我们会以水田每亩1200元、旱地每亩1000元的标准向土地入股的村民进行保底分红,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上枧村集体合作社劳动输出的180余名村民纳入务工对象,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难题。”该公司总经理张品周介绍到,“2019年9月份至今年4月份,我们总计用工1700多人次、发放工资240多万元。”

目前,该镇辐射三个村、10个村民组、720户农户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已初显实效,现已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栽种蜂糖李、猕猴桃、翡翠红樱桃等树苗87万株,栽种面积达7440余亩。此外,该镇各村居依托城乡“三变”改革,共成立各类合作社28个,其中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带动当地554名劳动力就业,实现全镇55户153名低收入群体和困难人员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谋划‘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尽快完成全镇乡村振兴规划和翁井村精准示范区规划,并启动上枧村规划编制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逐步实现城乡统筹就业。”金华镇人大主席梁泰忠说。(郝涌智 江永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