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林下套种 "空闲地"变"致富地"

2020年06月10日15:50  来源:多彩贵州网
 
河尾社区林下种植中药材(万飘阳 摄)
河尾社区林下种植中药材(万飘阳 摄)

多彩贵州网讯(万飘阳)近年来,毕节金海湖新区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八要素”,以林下种植为突破口,采取“林下套种”“长短结合”的模式,有效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这天麻基地和我们有利益联结的,我们每天有100块钱的工资,每年还可以参加分红。”一大早,家住青龙街道河尾社区的向明和其他贫困群众就来到社区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铺菌棒、播麻种、盖膜、盖土......大家忙碌着种下脱贫致富的“金疙瘩”——天麻。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河尾社区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发展天麻、白芨、八月瓜等经济作物,想方设法帮助群众拔穷根、摘穷帽。目前,社区林下种植天麻1200亩,白芨300亩。

润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河尾社区党支部领办,为吸纳群众参与发展林下产业,该中药材种植基地积极和该合作社开展合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运行,农户利用土地或资金入股,年底参与产业分红。

润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张亚峰介绍,河尾社区的天麻以优异的品质走向市场。去年种植的天麻丰收5万余斤,已全部销往江苏的制药企业。合作社以年终收益的70%用于社员分红,20%作为社区集体资金,10%作为帮扶贫困户的帮扶资金。目前基地已利益联结贫困户42户164人,长期在基地务工的群众20余人。

“社区准备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壮大林下经济,在800亩经果林下养鸡,增加合作社的集体资金,带动群众就业增收。”青龙街道河尾社区主任张庆周说。

走进小坝镇公鸡山村果蔬种植基地,在一片经果林下,村民们正在移栽辣椒,覆膜、运苗、破膜……一片繁忙景象。

“我是公鸡山村的贫困户,自从基地建成以来,我都在基地务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又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生活富裕多了。”小坝镇公鸡山村贫困户吴龙会说,全靠种植基地的建成让她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

阳发种养殖合作社在公鸡山果蔬种植基地承包部分土地发展经果林种植,发展初期主要是盘活土地,以短养长,在林下发展了白菜、白萝卜、莲花白等“短平快”蔬菜产业。

“今年我们种植了600亩辣椒,每天都有30余人务工。”阳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阳说,基地目前种植了100亩梨和500亩板栗,因为树还小,今年就用来种植辣椒。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是作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据了解,截至目前,金海湖新区共有经果林4.6万亩,林下种养殖率达60%。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