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产业兴旺鼓村民荷包

2021年08月03日08:3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马丹

盛夏时节,走进威宁自治县新发乡新民村蔬菜种植基地,西蓝花长势喜人,几十个工人忙得不亦乐乎,收菜、装车,满载蔬菜的小卡车从这里陆续出发,运往省内外的农贸市场。和以往不同的是,这里的西蓝花边上还长着佛手瓜。

“我们不仅在佛手瓜下套种西蓝花,还套种了莲花白、豌豆尖、茄子,不仅能合理利用土地,腐烂菜叶还能给佛手瓜增加营养。”新发乡新民村党支部书记夏天罡说,这几年党委政府不仅修通了产业路,解决了产业用水,还结合村实际解决了种什么的问题。

在适宜发展佛手瓜、茄子等蔬菜产业的村,新发乡采取“公司+党支部领办乡合作总社+村社一体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健全完善“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群众产业或就业全覆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一亩地可以种40株佛手瓜,每株产佛手瓜300斤左右,按照0.6元一斤发往重庆、云南,有7000多元收入,套种的西蓝花亩产量在3吨左右,每吨以2800元的价格发往重庆,西蓝花的亩产值有8000多元,夏秋还可以套种一季白萝卜用于养殖产业,三部分算到一起土地的亩产值有近1.7万多元。比起以前,现在的收入大幅度提高。”夏天罡说。

在新发乡党委的引领下,夏天罡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成立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和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完善党支部引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日子富起来,生活美起来。

今年,新民村种植佛手瓜1500亩、莲花白200亩、豌豆400亩,不仅带动了327户农户稳定增收,还带动了周边3个村的产业发展。合作社还抱团发展能繁母牛养殖,存栏90多头,今年初销售30多头牛,为贫困户、股民带来分红22万多元。

“基层党组织带动能力强,产业发展才有力。”新发乡党委副书记马勋华介绍,为持续巩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新发乡大力推广“村社合一”“党社联建”等帮扶发展模式,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村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31个村党组织书记,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建立“双培养”机制,储备一批村级后备力量,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截至目前,威宁自治县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71个,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新发乡是毕节聚焦村社一体运营发展,实现“组织强”“产业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毕节市聚焦“组织强”“产业强”“集体强”“治理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推行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推出“四个留下”即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留下一批活力强劲的合作社、留下一份殷实厚重的村集体资产、留下一套高效管用的乡村治理体系工作机制,推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市村干部队伍达1.68万人,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7229个,覆盖群众625万人,村集体资产总额73.2亿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