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自然资源局:“党建+业务”生态护林员加码脱贫

2020年06月08日12: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生态护林员禁毒培训现场。
生态护林员禁毒培训现场。

去年以来,开阳县共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1035名,并于2020年1月正式到岗,为更好地履行“森林卫士”护林职责,开阳县充分发挥党建的思想引领作用,助推生态护林员业务能力提升。

党建引领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原则,县乡站村四方派出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到竞聘成功的贫困户中进行调查,动态了解生态护林员工作现状,并积极帮助他们及时适应角色,宣传森林资源保护相关政策,以党建引领促贫困户思想转变,帮助树立勤劳致富、尽职尽责的观念,形成思想合力,齐心协力做好生态护林工作。

业务培训下好一盘棋。日前,开阳县自然资源局邀请市局专家对开阳县2020年省级财政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培训涵盖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巡山安全以及信息报送等方面内容,培训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会上,专家组成员与生态护林员进行了交流并现场答疑。此次培训提升了生态护林员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生态护林员更加明确如何站好各自岗位,以实际行动共同下好开阳县森林保护这盘“棋”。

脱贫致富织成一张网。生态护林员的劳务补贴按每人每月800元安排,共计9600元,由县级财政局会同县自然资源局通过贵州省财政惠农补贴统发监管系统“一卡通”按月发放,剩余的每人每年400元实行管护绩效考核。截止目前,已将2020年1月至5月份生态护林员管护劳务补贴414万元按时发放给1035名生态护林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每个生态护林员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激发他们的劳动潜力,用每一双创造财富的手,带领每一个家庭脱贫,织就致富网,进一步巩固我县脱贫攻坚成果。(文/图 蔡琳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