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习水:厚植生态树 共享致富果

2021年07月23日11: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习水县自觉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优越的光、热、水、土、气候等自然优势,做强做大森林大文章,打造村民致富的“绿色银行”,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护林员。

习水飞鸽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县最大的人工种植林之一,这里的树木以人工栽种的柳杉为主,面积达8万余亩,近800万棵树木为习水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屏障。像这样的生态国有林在习水还有30余万亩,良好的生态资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曾经,因为滥砍滥伐,造成当地穷山秃岭,导致大量的国有林、生态林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为此,我县通过开展植树造林、人工造林、栽种经果林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同时,聘请护林员,对县内的生态林进行修补,将长势较差、树形不好的树木移除,确保林地资源优质发展。目前,自然保护林地占全县林地资源的三分之一。

“全县成立了天然林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退耕还林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县生态保护开展相关工作。从工程建设开始,让全县的生态逐渐恢复,在生态保护中起了重大的作用。”习水县天然林资源工作中心主任文流刚说。

习水飞鸽国家森林公园。

黄东梅是习水飞鸽国家森林公园的一名护林员。一大早,她便和同伴穿梭在森林里,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

“我父亲是林业工人,到我这,是第二代了!”黄东梅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是一名林业工人,自退伍回来后,一直在干林业工作。她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对这片森林有着深厚的情感。1986年父亲退休后,黄东梅便主动承担起了护林工作。

35年来,黄东梅几十年如一日,以山为家,以林为伴,常年冒酷暑,顶寒风,穿山越岭,跋山涉水,足迹踏遍了习水飞鸽国家森林公园8万余亩林地的每一个角落。像黄东梅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地守护好脚下每一片森林的护林员,全县还有1600余名。在他们的付出下,全县的生态持续向好发展,生态环境安全屏障愈加牢固。

习水飞鸽国家森林公园。

同样是护林员的周德财,从事护林工作今年是第五个年头。在他看来,给老百姓宣传林业政策,普及森林防火知识,也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间隙他还能在家务农,每月有800块钱的收入。

2000年以来,习水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共计实施退耕还林、封山造林达70多万亩,习水的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的43.62%增加至57.97%,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习水在建设生态的同时,把产业基地融合建设,让林业成为山区林农增收的重要途径。”据习水县林业局副局长王林波介绍,目前,建成厚朴产业基地22万亩,花椒基地20万亩,方竹基地8万亩。通过20多年来不断的建设和保护,习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质量明显提升,生态功能明显增强。(文/图 税会静、何小露、陈洋洋、廖清)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