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90后”杨千财:青春献给林场 汗水浇灌未来

2021年08月03日14: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位于黔中腹地的开阳县,森林面积达15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7.25%。冯三镇安坪村的6000多亩森林,更是郁郁葱葱。

开阳县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全县1000多名与大山形影不离的生态护林员。今年27岁的杨千财就是其中一员。

出生于1994年的杨千财,是冯三镇唯一的一位“90后”生态护林员。自2019年初被安坪村聘为生态护林员起,他就以青山为伴,以林为家。

一双胶鞋、一把砍刀,一个印着生态护林员字样的红袖套,就是杨千财巡山护林时的行装。防火、防盗伐、防治病虫害、宣传生态环境保护……这些就是他的日常工作。“每次巡山,我至少要走两三万步,这还不包括骑摩托车的里程。”杨千财说,他每天都在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

春节、清明,一些村民会烧纸钱、放鞭炮;春耕、夏种时节,部分群众则要烧草木灰肥土。这些都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每逢这个时节,杨千财就要不断地巡查。“为防万一,有时吃了晚饭后,我还要再巡查一遍,回到家往往已经是22:00左右了。”

当护林员3年多时间来,杨千财依法制止和上报的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有10多起。

“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你管那么多干嘛呢?森林又不是你家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家都好做人。”在工作时,不少乱砍滥伐者这样对杨千财说。

但杨千财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也了解绿水青山的重要性。

“我既然拿了这份工资,就必须要坚守职责,绝不能让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在我的眼皮底下发生。”杨千财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住了绿水青山,就是守好了子孙们的钱袋子。

“我在安坪村出生、长大。早上起来打开窗户,就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听到风吹树木哗哗的响声,心情特别舒畅,这也是我选择留在家乡当护林员的主要原因。”自从当上护理员后,杨千财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更是眷恋。

杨千财热爱生活,也热衷发朋友圈。“在巡山过程中,遇到新鲜的事情以及美景,我都会在朋友圈里分享。另外,我也会分享一些绿化小知识,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大伙爱林护林的意识。”杨千财说。

杨千财的行为也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肯定。“杨千财年轻有想法,精力充沛。同样的时间里,别人巡山一次,他就可以巡山两次。正是因为他的认真负责,我们安坪村的生态环境才会越来越好。”安坪村村委委员杨建说。(开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贺安康 谢丹丽)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