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银川村:“三个引领”共筑幸福“新银川”

2020年06月03日12: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向村民发放家规。谭勇 摄
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向村民发放家规。谭勇 摄

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位于大方县东部,距县城12公里,全村总面积10.5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组677户2350人。近年来,银川村通过实施“党组织带强、合作社带富”推动“自治、德治、法治”融合发展的“两带三治”工程,夯实了全村发展基础,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1万元,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1735元,是全县贯彻新发展理念试点村、全市文明村和全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村。

突出党建引领,优化“三个组织”

建强党的组织、增强经济组织、育强社会组织,实现抱团发展“共谋幸福”。

建强党的组织。与店子社区、栖凤社区、杉坪村等3个村组建成立联村党委,推动“村务共商、规划共谋、资源共享、产业共建、矛盾共调”,助力乡村振兴。选优配强“两委一队三个人”,选派副科级干部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省煤田地质局选派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开展“亮践”行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先后成立天星桥、啰嘟、五营盘3个产业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7个、划分党员责任田30块,扎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切实推动“双培双带”,从产业链上培养村干部3名,发展预备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

增强经济组织。坚持将“组织建设”与“经济建设”有机统一,形成以党组织带强为主体、以合作社带富为依托的组织架构,将群众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发展格局。成立村党总支领办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将集体的资源、资产、资金作为村集体合作社的原始股金,统筹全村产业发展。根据产业的类别和功能,先后成立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劳务公司、1个商会,分工分业发展一二三产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育强社会组织。发挥群团组织上接党组织,下联人民群众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建好群团组织延伸“服务网”。创新组建由村支“两委”、乡贤寨老、乡村治理督导员等为成员的“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1个和“组规民约执行委员会”6个,负责民生监督、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治安维护、妇女儿童保护等村(组)规民约事项执行监督,变群众“上门”为干部“下沉”,从根本上转变干部作风、拉近干群关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突出资本引领,抓好“三个要素”

强化资本引领,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创新土地、资金、技术、生产工具等要素配置方式,实现资源整合“共筑幸福”。

抓清产“核资”。推进“七权同确”,确认全村土地(含林地、荒山)总面积14460.04亩(未承包到户的集体林地1926.11亩),集体建设用地3.54亩、集体房屋0.32亩、集体广场3000平方米,集体小型水库14.8亩,核算集体性质非经营性资产2022.12万元,经营性资产929万元。完善村户合股和收益合分,鼓励农户以土地、资金、技术、生产工具等要素入股,实现农民变股东,增加财产性收入,让农户长期受益。目前,村党总支领办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吸纳全村677户农户入社。

抓产业“引资”。坚持村集体合作社领办,多方合作,对外引进县农旅投公司投资1800余万元,带动76户群众通过“创业贷”入股760万元启动“五营盘屯兵遗址”旅游项目;与省煤田地质局合作钻探“银川温泉”。整合财政资金814万元,招商引进水西阳光公司投资2046万元,合作发展猕猴桃种植2200亩(套种辣椒1500亩)。开展宅基地改革,整合社会资金300万元,群众入股50万元,启动“银川新村”避暑旅游项目建设。整合扶贫资金20万元,与冬荪合作社合作,发展冬荪1万平方米,带动100余户群众出资450万元,发展冬荪9万平方米。

抓发展“增资”。全村确认“持股农民”2107人,其中,贫困户166户520人全部入社。按资本化运作,注册“马干山”“亚纳特”等商标,建立电商平台和“乌蒙山宝·毕节珍好”等线下实体店,带动群众线上线下增收;组建11支工程队,承接劳务工程500余万元,创造集体经济24万元。按1:2:7比例明确奖励资金、留存资金和股东分成(二次分配为分红金40%、发展金40%、公积金10%、管理金10%),提取发展金作为产业发展资金、风险防控资金,实现贫困户和村集体“两个联结”一起抓,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两个效益”一起要,发展基金和风险基金“两个基金”一起建。

突出三治引领,强化“三个治理”

走乡村善治之路,坚持自治、德治、法治“三治合一”,引导群众在“三治”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让群众“共享幸福”。

自治“聚人心”。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组规民约和家训家规,明晰村民自治“底线”和“红线”,完善677户农户家庭诚信档案,让村规、组规、家规根植群众心中,实现“村规管大局、组规管具体、家规管个人”的“三规共管”;推选一批素质高、有威望、有文化、为人正派的乡贤寨老、退休干部和乡村治理督导员组建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6个,形成了“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良好自治共识,促进乡村和谐发展。

德治“育文明”。借助民风民俗、传统文化在社会治理中无形的张力,连续举办“春节农民晚会”“欢庆彝年”等文化娱乐活动60余次,引导群众在民俗德治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扎实推进“六好”工程,建成文化场所2个、道德超市1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1个,安装农村大喇叭6个、固定标语牌8块,组建文艺队伍2支。以“道德超市”为载体,结合“三个一元”机制,累计评选出卫生文明户、引领发展户、道德模范户等60余户,最美防疫员170人。

法治“树新风”。创建“固定讲堂、流动讲堂、无线讲堂”三位一体法治宣传平台,完成“法治农家”规范化建设,建立法律服务站1个。推广“警民议事会、警务联席会”、十户联防“2+10”机制,向村民开展法治培训宣传60余场次,覆盖群众3600余人次,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2600余份、法律明白小卡1200余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累计排查调解矛盾纠纷24起,调解成功率达100%,确保“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难事不交乡”。2017年以来,全村群众上访率、网络留言率保持零发生。(项 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