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驻村第一书记看两会 话攻坚 谋振兴

2020年05月29日08: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成洪武接受采访。李朝虎 摄
成洪武接受采访。李朝虎 摄

5月27日,平坝乐平镇大屯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昊组织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认真收听收看全国两会。

“在收看全国两会后,我们更加坚定信心。作为驻村干部更加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在继续开展好防疫工作时,仍然聚焦农村复工复产工作,保民生、保生产,确保2020年实现全国脱贫总任务。”吴昊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

年轻的吴昊自从在大屯村当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从改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庄环境等方面上下功夫,极大推动百姓增收、村集体壮大的前进步伐:协调项目资金128余万元完成25000多平方米连户路、庭院路的改造;新修机耕道3处,机耕道宽3.5米,长合计5.4公里,项目投入138万元;河道铺设了1公里沥青路,完善了景观整治工作,通过项目实施,极大改善了大屯村人居环境;协调800余亩土地进行流转,推进了产业规模化发展,推荐25人开展种养殖培训;组织全村有发展基础的12个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科技农业技术,增强村民的自身发展动力。

成绩固然喜人,但是吴昊知道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强化,积极落实各项政策,增加贫困户收入。吴昊表示,下一步,大屯村支两委将继续大力开展贫困户及边缘户监测工作,落实帮扶措施,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积极开展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实现2020年脱贫总任务。

同样,平坝区天龙镇打磨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平发也积极组织驻村工作组收看全国两会。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再协助村支两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我们的特色产业巩固上去,增加群众收入。”张平发感触良深。

据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张平发协助村支两委,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制定了长短结合的工作举措,长期坚持以粽叶种植作为主导产业,现在家家户户都种有粽子叶,销路不愁;通过流转300亩土地发展辣椒、毛豆、白菜、黄瓜等蔬菜种植,在用工上优先录用贫困户,带动更多农户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合作社所有产业肉牛养殖、林下生态养鸡、粽子叶烘烤房项目及粽子叶基地等利益链接全村所有贫困户,实现1:2:7分红方式,切实增加了老百姓收入。

平坝区齐伯镇桃花湖驻村第一书记成洪武说:“一定要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人才、品质上做足文章,确保贫困户搬得出、能致富。”

桃花湖村位于齐伯镇西南部,属于深度贫困村,距镇政府所在地12公里。截止2019年,桃花湖村共有建档立卡户294户1324人,一般脱贫户170户826人,低保贫困户98户495人,特困供养脱贫户1户3人,18个村民小组。近年来,在驻村第一书记成洪武的带领下,桃花村抓住发展机遇,全力发展养兔产业,第一批养殖出栏的4000只商品兔,实现了60000元的纯收益。随后,该村又建设了3个覆盖全村建档立卡的养兔大棚;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4户249人,还加强与德康公司合作,代养生猪每年达到1200头,实现了年收益10多万元;发动群众自发成立了200亩杨梅种植合作社,把原来单干的农户拧成一股绳,抱团求发展,通过产供销的统一管理模式,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当地农特产品走得更远、更好。

“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硬战的重要抓手。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标。我们村将结合实际,以党建为引领,助推全村乡村振兴工作。”成洪武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桃花湖村得天独厚的生态风光,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棺材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钱凯 李朝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