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甲良镇:“三到位”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2020年05月28日14: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开展“以工代训”
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开展“以工代训”

今年以来,荔波县甲良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户增收的不利影响,因地制宜,科学部署,以就业扶贫“三到位”,最大程度确保贫困群众失业不增、收入不减。

摸清底数到位

结合贫困人口务工需求和就业状况,逐村逐户逐人对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收集就业状况、就业意向及培训意愿,建立健全劳动力就业台账并开展跟踪服务按月进行动态管理,对未就业且有劳动能力及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再次进行核查,细化帮扶措施,引导帮助其按照就业意愿实现就业。目前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就业104人,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95%。

以工代训到位

以企业需求为目标,积极通过企业职工岗前培训、以工代训、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扶持本地企业、合作社发展。对在荔波境内创业且正常生产经营满一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县有关规定予以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2020年发放创业一次性补贴累计达24.5万元,累计发放创业贴息贷款达65万元,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华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培训主体已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49人。

精准服务到位

围绕就业意愿,采取“贫困户有需求、专家送上门”的“菜单式服务”方式,以村组为单位,贫困户为主体,以“短、平、快”灵活项目培训为中心,开展定点、定向、订单式、点菜式精准服务,不断提高贫困劳动力“造血”能力。今年以来,通过“培训+奖补”多次邀请县、镇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农技培训涉及贫困群众700余场次,通过引导外出务工、就近务工、自主创业等多方式已经实现12446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中家庭有劳动力一户一人以上就业。(文/图 覃娜)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