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训华代表:

坚决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5月26日10:02  来源:贵州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脱贫攻坚仍是代表关注的焦点话题。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系统提出了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一份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让人备受鼓舞,信心十足。”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委书记陈训华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不仅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更要集中力量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近年来,安顺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勠力同心、合力攻坚,区域贫困问题逐个得到破解,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安顺市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43.83万人减少到1.8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3%,西秀区、平坝区、普定县、镇宁自治县、关岭自治县先后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当前,安顺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精神,落细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各项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与时间赛跑、同贫困较量。

一是聚焦挂牌督战和问题整改“双落实”。安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分别挂牌督战紫云自治县和关岭自治县,市级四大班子领导挂牌督战精准包干21个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实行挂牌督战全覆盖。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状、立下军令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再次全面摸排补短板,建好“双台账”、压实“双责任”,确保账账相符、账账相清,针对问题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所有问题6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二是紧盯发展产业和户户就业“全覆盖”。以131个500亩坝区为重点,围绕九大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产销对接,利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销售模式、政府采购模式等,进一步推动农产品“七进”和“黔货出山”。全面排查、精准研判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脱贫、未脱贫人口及“边缘户”产业、就业等方面情况,充分运用“公益十岗”等措施安排剩余未就业贫困人口全部就业,确保如期脱贫和防止返贫。三是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拿出“过筛子”的细活聚焦问题,对标对表抓整改,举一反三抓落实,建章立制防反弹,杜绝整改“翻烧饼”,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做好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

陈训华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顺市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满意答卷。(文/胡丽华 杜朋城)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