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蔡官镇:坝区“坝长”谋发展 产业落地见成效

2020年05月25日16: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发挥500亩以上坝区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主阵地作用,西秀区蔡官镇按照高效率和规模化的要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认真落实“坝长”责任制,真正做到种植好、管理好、销售好,加强产销对接、技术服务和利益联结,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到产业革命中来,确保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效。

走进西秀区蔡官镇对长沙蔬菜园区,放眼望去,宽阔平坦的大坝,春耕鏖战正酣,挖掘机轰鸣声不绝于耳,推田埂、平地埂,处处可见春耕春种春收忙的繁荣景象。

蔡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齐林表示,“我们现在进行的是推地埂和田埂的工作,因为这个土地的现状,有很多很小块,不适合机械化的种植,在推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要深入到田间地里进行研究,主要还是要依势而推,相对平整就行了。”

作为蔡官坝区的坝长,为了抢抓农时、平整土地,齐林每天都亲力亲为,守在现场协调各项工作。同时,在流转土地问题上,他还召集村干部主动上门走访,为老百姓算经济账,消除他们心中的顾虑。

齐林告诉笔者,“每天都要在这里调度一下,因为在推地埂的过程当中,老百姓有不理解的,需要我们解释的,我们要把工作给他推进好。”

据了解,今年对长沙村以500亩以上坝区为农村产业革命的主阵地,聚焦“因地制宜作规划、千亩坝区连成片”规划产业布局,以“坝长”为组长,其他管护人员、专业技术服务人员为辅,举全村之力、全村之智抓农业产业,进一步推动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

蔡官镇对长沙坝区管护人员罗启祥说道,“每天我的工作就是给农户赔付占到的葱和山药地,该赔付的赔付,该丈量的土地我们要丈量,然后安排施工挖机进场,抓紧趁老百姓还没栽种新的作物之前,赶紧把土地平整出来交给他们。”

齐林:“现在已经是农时的最关键时期,你们要迅速研究,把我们产业布置下去,我建议,这一块土地它比较平整,适合我们机械化种植,那这个范围内,就布置大葱,另外那块斜的,我们布置山药。”

眼下,对长沙村抢抓农时,投入生产,以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为主,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夯实农业产业基础,提升蔬菜产业附加值。

“像对长沙村来说,大葱很节约劳动力,种植的时候人工种植,但是在堆土的时候实行机械化,在采摘大葱的时候也是用机械化,效益就很高了。2019年,对长沙村只是种大葱就有1560多亩,平均亩产9000斤左右,正常的平均价格7毛钱一斤,一亩地就有6000块钱左右的收入。” 蔡官镇对长沙村主任杨锦介绍了高效率的种植带来的经济增长。

据介绍,为推动农村产业革命,蔡官镇根据500亩以上坝区“一坝一业、一坝一特”的发展路径,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不断加大坝区基础设施建设,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努力实现坝区亩产值达12000元以上。

齐林告诉笔者,“我们在选择产业的过程当中,要和销售相对接,同时要把培训农民、技术服务、以及资金筹措等方面考虑进去,采用几种形式把坝区给做好。我们流转的土地优先对长沙的老百姓,进行反租倒包,其次如果有空余的土地,我们公司或者合作社也可以连片种一部分,最终实现多形式的结合。”

目前,全村以资金、土地等方式入股“村社合一”合作社的贫困户有74户,覆盖贫困人口381人。坝区内土地流转总面积1500余亩,利益联结农户200余户,有效提高500亩以上坝区综合发展水平,铺就了一条产业提质、群众增收的“快车道”。

“下一步的工作主要就以1500亩的土地流转作为整个坝区的核心区,在种植的过程中,尽量提高土地亩产的效益。我们的想法就是,通过提高土地种植的次数,布置一些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还有就是套种,最终达到样板坝区应有的效果。” 齐林表示他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已在策划中。(伍巧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