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对长沙村

坝区产业兴 菜农心窝甜

2021年02月10日07:46  来源:贵州日报
 

2月8日,蒙蒙细雨中寒意阵阵。一大早,安顺市西秀区蔡官镇对长沙村菜农王朝俊就赶到地里查看这几天大葱育苗情况。

“育苗关系到今年春耕收成的好坏,再等两个星期,第一批大葱马上可以下种了。”王朝俊笑着说,2020年,他利用自家土地和在合作社流转的土地,连片发展白菜、大葱等种植24亩,除开成本,一年下来有10多万元的收入。

西秀区蔡官镇对长沙村在2020年以前,一直都是土地破碎化、零星化种植的传统小农经济发展方式,菜地机耕道、水肥一体化等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已经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

“过去,老百姓种的菜只能靠自己分散拉出去卖,市场价格时好时坏,没有竞争力。”对长沙村驻村第一书记董文金告诉记者。

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整合统筹土地、人、财、物等资源,以对长沙村为核心,西秀区将对长沙坝区确定为西秀区500亩以上示范坝区之一,2019年以来积极动员农户,加快推进当地土地平整工作,顺利完成对长沙坝区1500亩产业核心示范区“水肥一体化”规范建设,辐射带动对长沙村4300多亩坝区建设,完善20余公里机耕道建设,并成立村社一体合作社,发展大葱、山药、茄子、黄瓜等蔬菜种植产业。

2020年,随着机耕道修好了,土地平整了,像王朝俊一样的蔬菜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的效率也提高了。

“土地成片好作业。我们家还购买了自动犁地机,大大提高了种菜效率。”王朝俊说,现在,他的小货车直接就可以开到自己田埂旁,收了菜就拉去市场售卖,方便多了。

“脱贫了,还要谋致富,谋乡村振兴。”董文金介绍,下一步,将抓住对长沙村作为西秀区乡村振兴首批试点村的契机,继续加快推进坝区产业现代化,打造万亩蔬菜基地,实现蔬菜种植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在产销对接上下功夫,以销定产,市场缺什么,就发动村里的菜农种什么,更好地带动菜农增收。

如今,在王朝俊家不大的小院里,除了他的农用小货车外,还停放了一辆崭新的小汽车。他告诉记者,“那是今年给儿子新买的车。甜蜜的日子都靠奋斗出来,2021年还要加倍努力,多‘盘’些土地种好卖好菜,让好日子好上加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秋时)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