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花梨镇:“三点工作法”切实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5月25日13: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普查人员对照26项指标对贫困户开展了解、普查。陶锋 摄
普查人员对照26项指标对贫困户开展了解、普查。陶锋 摄

2019年底,花梨镇1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41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全部在国办系统标注了“脱贫”。然而,标注“脱贫”不是终点,进一步查缺补漏,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贫困人口不返贫才是关键。近期以来,花梨镇在前期标注脱贫的基础上,统抓“三点工作法”,自我“加压”,自我“体检”,全面对当前贫困户收入、住房、饮水、吃穿、教育、医疗、异地扶贫搬迁等可能还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开展了自查普查、查缺补漏、推进整改,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统好“时间点”

“按照省委6月30日前要全面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下半年迎接省级和国家全面普查验收的时间部署,离现在满打满算还剩不到50天时间,我们等不得、慢不得,必须立即行动起来,牢牢掌握工作推进的主动权。”在5月11日召开的全镇脱贫攻坚自查普查动员大会上,镇党委书记周航同志作出部署。

为进一步抢在4、5、6三个月“空窗期”内尽可能多地查缺补漏,花梨镇抢抓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强“统”的力度,压实“查”的责任,抓好“改”的进度,先动员、再培训,先试查、再铺开,从5月11日全镇自查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全镇逐步推进、稳扎稳打,对各村居自查普查情况实行“每日一调度”。同时,定期召开调度会、专题会等,对工作进度和问题实时调度和研判。自5月11日工作启动至今10多天内,召开工作动员会、专题调度会、分析汇报会等5次,先后下达调度令3次,目前针对全镇现有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36户439人的三轮包保人员“入户查”、各村“自我查”和村级“交叉查”已全部普查完毕。

查准“缺漏点”

“由于前期部分贫困户无意愿或长期不在家等原因,我们之前的检查还存在遗漏项。各村特别是自查普查员,这次要严格对标对表,完全对照国家普查验收标准来全面查找缺项、漏项和问题。查出问题不可怕,我们还有时间整改,发现不了问题才真的可怕。”镇党委书记周航同志再三强调。

按照省委“充分利用6月30前‘窗口期’尽可能多地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要求和部署,花梨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等核心指标,一是由包保人员进家入户并结合平时包保情况全面查找问题。二是由分管领导带队,各村对照《建档立卡户普查表》中26项具体指标,逐户逐人逐项进行实地检查。三是由镇党委统一部署,全镇7村1居两两村之间开展“交叉查”,且对所有问题逐一记录、全部带走并统一汇总研判。目前,全镇1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查实缺乏收入印证资料类问题8个、危改“三改”不到位类23个、旧房未拆除和未复垦复绿3个、供水水压不足13个、环境卫生较差10个、“口袋书”等档案资料不完善55个。共计112个短板问题已全部建立台账。

补上“薄弱点”

“到蒋家寨贫困户家完善‘口袋书’印证资料;到新山村贫困户家动员整改厕所无洗手盆问题;在高坪村与贫困户商量解决供水水压不足问题······”连日来,在花梨镇微信工作群里面,每日都会不时闪出这样一些开展问题整改的动态文字、图片。

查出问题、摸清底数只是第一步,全力抓实问题整改才是目的和关键。为全面做好自查普查“后半篇文章”,花梨镇强化统一调度,压实整改责任,对112个“薄项、弱项”全部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和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构建了副科级班子领导统筹推进、1+10帮村部门和7村1居协商推进、136户贫困户包保责任人协同落实的全面整改推进体系。同时,充分利用包保人员抓好整改、发动群众自行整改、利用第二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推进整改等方式,目前各项整改正在有力推进中,确保部分旧房拆除、资料完善等问题5月30日前整改完成,其他“三改”不到位等问题6月30前彻底完成,切实巩固脱贫成效,始终确保“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宋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