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探秘刺梨“加工带动”绿色发展新模式

2020年05月16日18: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色泽鲜艳的刺梨果。贵州省工信厅刺梨专班供图
色泽鲜艳的刺梨果。贵州省工信厅刺梨专班供图

刺梨果不宜生吃、不适合长期储存等特点,决定了它是为加工而生;而农业产业的工业化发展,又是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于是,贵州按照“把农产品变工业品、把工业品变健康消费品”的工作思路,坚持走加工带动之路,推动刺梨向多领域、全链条、深层次、高效益发展,大力发展刺梨精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提升刺梨产品附加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在2020年贵州刺梨产业发展论坛曾这样公开谈及刺梨:“如何发挥它的特长,就这么吃不好吃,所以白云山想了很多办法,做成了一个刺柠吉,就像王老吉的一种,刺柠吉,还有润喉片等等。

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把思路打开了,这个东西本来是一个普通的东西,就有可能变成一个宝。在我们脱贫致富中,就是我们所讲的一个农产品可以变成一个工业品,最后变成全国的、世界的消费品,那这个时候我们的销路就开了!”

如今,贵州刺梨工业正在蓬勃兴起。截至目前,全省刺梨加工企业已有40家,不仅涌现出一批带动性、引领性较强的重点加工企业,还培育出刺力王、天刺力、天赐贵宝、山王果、恒力源等区域品牌,研发生产出刺梨原汁、饮料、发酵酒、果酒、茶、果脯、刺梨干、软糖、刺梨酥、口服液、含片、精粉等10余种刺梨产品。

2019年,35户刺梨加工企业榨汁环节加工刺梨鲜果的能力已达9.6万吨,当年新增1.7万吨,榨汁环节实际加工刺梨鲜果4.4万吨,销售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30.4%。其中,刺梨原汁和饮品销售收入分别超过2.5亿元,广药王老吉加工能力达100万瓶/天,产值约1亿元。盘州宏财、盘州天刺力、遵义山珍宝、贵定山王果等4户本省主要的刺梨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分别达1.3亿元、9500万元、8653万元、8500万元。

2020年3月,贵州省出台了《贵州省刺梨产业2020年工作要点》,提出了全省刺梨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确定了要建成一批良种和优质高产种植示范基地,引进和培育一批刺梨龙头企业,发展一批刺梨拳头产品,打造一批刺梨知名品牌,开发一批样板市场,建设全国刺梨种植、加工、销售大省。到2025年,让贵州刺梨家喻户晓!(张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