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玉屏:扶贫“微工厂”助群众就业增收

2020年05月16日16: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来弟正在对鞋子进行敲边。龙嘉玲 摄
黄来弟正在对鞋子进行敲边。龙嘉玲 摄

人民网贵阳5月16日电 走进贵州省玉屏县田坪镇移民新区的制鞋“微工厂”,数十台缝纫机工作的声音传出,厂房内,20多位女工正在缝纫机前,对着一堆材料定型、划线、拆边、合缝、內理.....各项工序在女工们手里变得游刃有余,整个流水线有条不紊,女工们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样子。

“这是‘敲边’,就是给鞋边定型的。”在“咔哒咔哒”的缝纫机声,54岁的黄来弟一边介绍着自己的活计,手上动作不停。黄来弟是田坪镇移民新区里的贫困户,因丈夫患病无法工作,加上家里有生活无法自理的脑瘫儿子,黄来弟一直没法外出务工。

2017年,新区里办起了扶贫“微工厂”,优先吸纳周边的贫困户就业,黄来弟便来到厂里上班,到今年已是第3个年头。

“在这里上班,手勤点一个月能挣2000来块,最主要是家里也能兼顾着。”黄来弟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和黄来弟一样,在田坪镇移民新区的制鞋“微工厂”里的20多名女工里,一半以上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据工厂负责人罗锡近介绍,厂里的工人经过前期培训和后期学习,手脚麻利的一天能做10几双鞋,一个月下来也能挣个一两千块不是难事。

据了解,田坪镇移民新区自2016年启动搬迁以来,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的烦恼,田坪镇便多方引进企业开办“微工厂”,按照“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形式,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帮助搬迁群众增收致富。

在工厂里,相比其他人,梁晓燕的动作显得有些生疏。“我才来厂里不到一个月,所以速度比不上她们,一天最多做10双。”梁晓燕介绍,自己原来是在外打工,今年回家过年,受疫情影响没能外出复工这才找了这份工作。

“在我这里,妇女不离家、不离土就能在家门口赚钱,大家都高兴着呢!”罗锡近告诉笔者,厂里现在生产的是一笔5万多双的订单,接下来还会有一笔2万多双订单,保证机器不停止、妇女有钱赚。

在贵州的易地扶贫搬迁点上,因疫情影响而不能顺利复工的,梁晓燕的情况不是个例。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移民局了解到,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部分返乡搬迁劳动力不能返岗和外出务工,至3月17日,全省搬迁劳动力就业率较2019年底下降约10个百分点。

随着贵州全省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复工复产的深入推进,大部分农民工得以返岗复工,搬迁劳动力就业率也稳步提高。此外,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贵州还下发了相关文件,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谋划新建一批车间和扶贫基地,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增收工作,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问题。

贵州省生态移民局后续发展处处长赖宝生表示,截止4月底,贵州各地安置点建成扶贫车间914个,解决搬迁劳动力就业17096人;建成扶贫基地238个,解决搬迁劳动力就业8123人,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李宇 龙嘉玲)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