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以“3211”打法向脱贫攻坚发起冲刺

2020年05月15日10: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墨寨村:万亩茶园一角
墨寨村:万亩茶园一角

90天总攻冲刺期已过月余,独山县各镇村按照县脱贫攻坚“3211”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剩余贫困人口、短板弱项、问题整改“三项清零”,着力抓好产业、就业“两大巩固”,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推动群众满意度提升,全力攻坚,奋勇前行。

玉丙村:一户一策解难题

玉水镇玉丙村,创新实施的“一户一策”工作机制,让最后的“清零”行动稳步推进。

干然组罗遵辉是个非贫户,家有6口人,夫妻二人近年来一直在外务工。因为家里有4个娃娃,正上小学和幼儿园,为更好照顾孩子,今年入春以来,夫妻二人不再外出打工,整个家庭就没有了收入。在4月初的排查中,这一境况很快引起了村里干部们的关注。经过综合研判,大家认为,必须尽快帮助该户解决收入问题。干部们通过比对政策,落实了临时救助和挂帮单位生活物资补助等措施,并优先推荐罗遵辉妻子到村里的农业产业基地务工。同时,积极为罗遵辉收集镇村周边各类临时务工信息,让他在家门口随时都有活干。为确保该户收入更加持续稳定,村里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当地一家雨衣厂,将通过技能培训、特设岗位的方式,帮助罗遵辉妻子实现就近就业,全面消除致贫风险。罗遵辉说:“感谢村里的干部们,为我家花了那么多心思,想了那么多办法。”

丙怀二组的覃茂宏家有5口人,是个未脱贫户,母亲已经80多岁,两个娃娃一个初中在读,一个因残在家由学校不时送教上门。覃茂宏妻子身体不好,一家老小的生活全靠他一人张罗,收入有限。在前期工作中,村里为覃茂宏家推进落实了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产业分红、土地流转、农村低保、残疾人护理补助等帮扶措施。为确保该户顺利达标脱贫,干部们经过认真分析,决定用足用活相关政策,在有效巩固前期各项帮扶措施的基础上,为覃茂宏申报了公益性岗位,聘他为组上的保洁员。同时,动员他通过土地流转继续参加村里的产业项目,并优先推荐他到村里的种植基地务工,为他家建立起了更加牢靠的综合保障。黔南州司法局驻村第一书记罗勤琴说:“脱贫人口‘清零’只是一个任务,让每一位乡亲都过上好日子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据玉丙村尖刀排排长吴辉富介绍,在“冲刺90天”攻坚行动中,村里按照县“3211”工作举措,瞄准“三项清零、两大巩固、一整治、一提升”工作目标,深入开展信息排查,认真梳理各类问题,创新工作推进方式,形成了“一户一策”工作模式,针对剩余贫困人口、已脱贫人口返贫风险监测户、非建档立卡致贫风险边缘户,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了责任分工,制定了整改措施,给出了工作时限,划定了质量标准,目标更加清晰,任务更加具体,措施更加有力,推动了短板弱项的全面补齐,实现了各类风险的有效管控,为打赢这场歼灭战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工作基础。

基长社区:一招一式求精准

基长镇基长社区,最后的冲刺行动也正在紧张推进。

中午时分,社区尖刀排排长李艳和第一书记蒙正君,带着几名干部来到塘鸭组一带的田间地头,详细查看机耕道的施工进展情况。田野上,一片片西红柿、魔芋、茄子、辣椒、桑叶等各种作物,在夏日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生机盎然。

近年来,基长社区先后流转了2500余亩土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培育和发展了桑叶、蔬菜、辣椒等种植业,为社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建立起了富有活力的“绿色支撑”。今年初,为推动社区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社区干部们对当前社区农业产业的体系结构、板块分布、发展特色、地理环境、未来规划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和综合研判,决定通过建设和完善田间机耕道、灌溉沟渠等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效率,全面促进全社区产业兴旺。4月初以来,已推进完成了近15公里机耕道、8公里水利沟渠的建设和一个山塘的加固维修。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周继能,看着纵横田间的一条条机耕道,高兴地说:“这下我们拉肥料、运农具、销售蔬菜就方便得多啦!”

离开塘鸭组,大家又来到甲台组村民白贤良家中。白贤良家3口人,原本是个贫困户,通过落实系列帮扶政策,已于两年前顺利脱贫。但在4月初的走访中,社区干部们了解到白贤良妻子多年的脑梗病又严重了起来,要照顾妻子,加上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好,他已不能外出务工。看着这一家人突然之间没有了收入,返贫风险很大,大家非常揪心。经过深入研究,社区迅速跟进了公益性岗位、劳务输出等帮扶措施,将白贤良聘为保洁员,通过社区劳务公司为他儿子在外谋到了一份稳定工作,同时强化医疗保障政策的落实追踪,有效消除了该户的返贫风险。当了解到白贤良儿子的工作和收入都很稳定,他妻子的病情也逐渐趋于平稳时,大家心里踏实了不少。

4月以来,基长社区立足“精准”二字,通过制定冲刺作战方案、完善包保责任制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等系列措施,紧盯风险环节,强化问题排查,瞄准短板弱项,推进问题解决,逐户逐项精准施策,一招一式精准发力,全面夯实了整个社区的小康之路。

社区尖刀排排长李艳说:“最后攻坚关头,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谋新招、出实招,全力以赴,务求精准,确保每一个家庭都能顺利过上小康日子!”

墨寨村:一点一滴显深情

“我们又新增了辣椒种植200来亩、板蓝根种植600来亩,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了,产业基础更加稳固了。”

“通过就近就业、劳务输出、增设扶贫专岗等措施,全村劳动力就业更加稳定,确保了乡亲们的持续增收。”

“人居环境整治中,组管委和党小组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管理制度确立起来了,群众行动起来了,村寨变得更美了。”

夺取90天歼灭战最后胜利,上司镇墨寨村的干部们信心满满。4月初以来,村里动员全体干部,严格按照县“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作战要求,下沉全村,瞄准责任作风、3+1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数据质量等各项工作,逐项排查,逐户过堂,全面推进问题梳理和工作整改。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墨寨村尖刀排排长罗进才说,这些工作千头万绪,十分琐碎,但每一个问题和细节都事关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影响到全村全面小康的质量成色,必须怀真心,动真情,用一点一滴的辛苦付出去换取乡亲们的幸福生活。

这段时间,下腊塔组未脱贫户韦兴春家中,干部们跑得特别勤。近年来,通过落实教育保障、产业带动、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韦兴春一家顺利搬入了尧梭花园安置区,让他70多岁的老母亲过上了舒心日子,3个女儿和1个儿子也享受到了条件更好的教育,全家脱贫在望。但在问题排查中,干部们发现该户夫妻二人只能轮流外出务工,收入十分有限,达标脱贫存在一定压力。为确保该户如期脱贫,村里反复研究,最后启动了申报程序,为韦兴春的老母亲和4个娃娃申请了低保,让这一家老小无比温暖。

同样的暖心事,也发生在豆寨组村民梁宇亮家中。梁宇亮家是边缘户,家里4口人,两个娃娃都在上学。梁宇亮本来一直在浙江一带打工,今年初,作为全家顶梁柱的他,检查出了肾病,经常要到医院做透析,致贫风险陡然加大。看到这家人如此境况,村里干部们无比焦急,在全力做好协调梁宇亮务工企业提供人道主义帮助、比对医疗政策提高报销比例、联系其孩子所在学校减免学费等工作后,又通过劳务输出帮助其妻子实现稳定务工,还依照政策启动了低保申报程序,努力为该户提供多元保障,全面消除致贫风险。

贯注点滴之功,筑牢幸福之基。黔南州林业局驻墨寨村第一书记何可章介绍说,围绕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要求,当前全村各项工作做到了户户有清单,项项有措施,事事有落实,件件有追踪,从细处着眼,往实处发力,全面查漏补缺,补齐各项短板,大家对“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充满了信心。

全力冲刺,确保打赢,独山县脱贫攻坚已到最后总攻关键时刻。全县各镇村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紧盯脱贫攻坚领域存在问题全面整改、所有农户短板弱项全面补齐、剩余贫困人口全面达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现行脱贫标准、产业就业扶贫全面巩固、群众满意度和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五个全面”目标,以小康不达誓不休的高昂斗志,以为民谋幸福铸小康的自觉担当,带领全县人民,向着幸福那方,携手共进,奋力前行,坚决夺取大美独山全面小康的最后胜利。(文/图 李启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