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田坎村:特色产业党支部助力村民增收

2020年05月15日11: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助力村民增收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助力村民增收 

连日来,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的黄桃种植基地,村民正在黄桃树行间,套种蔬菜莴笋,打窝、施肥、盖土……大家分工合作。趁着前夜下了一场雨,泥土松软秧苗好成活的有利时机,开阳南凤富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国凤立即组织村民把蔬菜种下去。

南龙乡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原则,在田坎村成立了谷顶黄桃党支部、合心中药材党支部和田坎茶叶党支部,将党的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政策引导、组织协调、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党员在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及乡村振兴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特色产业发展为纽带,助推乡村振兴,助力村民增收。

罗国凤既是一名党员,也是南龙乡田坎村村委会副主任。作为村干部,她走访时发现村民种植的黄桃无人管理,有的甚至砍掉,很是可惜。她认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当好产业开展的排头兵,带着大家一起把产业发展好。今年年初,她以200元每亩的土地流转费和100元每亩分红的方式,把村民用来种植黄桃的土地流转过来,成立了开阳南凤富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运营模式,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没想到的是,罗国凤刚把土地流转完。两次冰雹就把今年的黄桃新果打得七零八落,所剩无几。怎样才能补救损失,罗国凤想到了林下套种的产业模式,通过在黄桃地里套种小白菜、土豆、大葱等蔬菜和养鸡的方式,增加群众的务工收入。

罗国凤说:“今年黄桃被冰雹打了两次,没有挂果,我就套种了洋芋、萝卜等多种蔬菜,一共有500多亩左右,来挽救黄桃的损失,并以此来保障农民工的就业。我又流转了一百多亩的黄桃基地,养了2000只鸡,希望用养殖和蔬菜种植来弥补黄桃的损失,解决老百姓的就业,保证我们的农民工有收益。”

今年已经63岁的张正英是田坎村下寨组村民。以前她家就种有黄桃,因为不懂管理,还砍掉了一部分。今年她家流转了3亩土地给南凤富硒农业公司,平时不忙的时候就到公司来务工,拿着“双份”钱,张正英觉得很值。

按照村内茶叶、黄桃、中药材三大特色产业布局,田坎村党总支在保持建制村党总支功能格局不变的前提下,把党员划分为3个特色产业党支部,采取一个支部带领发展一大产业。同时,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土地流转,引领村民在公司长期务工,让他们既可拿到土地流转费,又有务工工资,成为了真正的“双薪”农民。谷顶黄桃党支部有党员20多人,罗国凤是党支部书记。在乡党委的统一规划和安排实施下,她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力争实现致富产业全覆盖,让农民致富、集体增收。

“我既是一名党员又是村委会副主任,还是公司负责人,带领大家齐心协力把田坎村的产业搞起来,一起致富奔小康。”罗国凤信心满满地说。(图/文 黄梅 刘燕 王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