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文明村风起 茶乡暗香来

——记全国文明村镇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

2021年08月16日14:2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田坎村村民在打理茶园。

茶园深处景色美,暗香缕缕山川绕。沿着蜿蜒的公路,顺着舒缓的山势慢慢走进被茶山古树围绕的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只见一排排茶树层层叠叠地梯次盘绕在山坡上,满眼青翠,令人心怡。

“田坎村土地肥沃、森林资源丰富、气候独特,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田坎村党总支副书记毛辉说,近年来,田坎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除陋习树新风、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打造文明美好家园。2020年11月,田坎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灰瓦白墙的新式农家小院和拥有地方历史文化传承的木结构老房子交错而立,让田坎村既有美丽乡村的“颜值”,又留住了乡愁。

2017年,田坎村被列为贵阳市特困村。经过四年的蝶变,田坎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田坎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三支队伍、建设五个平台,大力推进村风整治、卫生清洁工作,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群体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深入治理乱堆、乱放、乱倒等陋习,引导村民养成讲卫生、爱环境的良好习惯。

田坎村村委会旁边开着一家“励志超市”,摆放着种类繁多的洗衣液、水壶、牙膏、牙刷等日用品,但每样货品标识的价格单位却是“积分”。

原来,为充分发挥“励志超市”的作用,村里的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带领村民清理公共区域和卫生“死角”,根据劳动中的个人表现给予村民积分奖励,村民再用积分到“励志超市”换取日用品。此举充分激发了村民的劳动积极性,既美了乡村,又暖了人心。

“村里的农户过去大都以种植苞谷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一年下来也存不了几个钱。”毛辉说,因为种植传统农作物的收益不高,田坎村村民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处于贫困边缘。于是,在产业调整过程中,大家开始寻找致富良方。

南贡茶发源于南龙乡,田坎村作为南龙乡的门户,自古以来就有种植茶叶的传统。该村因地制宜摸索出以茶产业为主导支柱产业,传统粮食作物种植、果蔬种植、畜牧业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路子,实现了整体脱贫。现在,茶产业不仅是田坎村独特的风景,也是村民的主要致富产业。

目前,田坎村种植茶叶4000亩、黄桃1200亩、蔬菜200余亩,成功引进专业茶企4家、经果专业种植公司1家,发展种植大户1户、专业养殖企业1家。

道路通,百业兴。为振兴乡村产业,田坎村抓住贵州省全力建设农村“组组通”公路的契机,完善了农村公路路网,开通了生产便道,打通了群众生产生活的交通“毛细血管”,突破了制约发展的瓶颈。

自2017年起,田坎村一直在探索发展新模式,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是村支两委的目标。该村利用扶贫资金入股茶园,用茶叶种植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并将茶叶种植产业的部分利润用于扶贫分红。

“茶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劳动力,每到采茶时节,每人每天的劳务收入在一百元以上,加上卖茶叶的收益分红,村民一个季度就有不少的收入。”毛辉说。

村委会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助力贫困户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鼓励村民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田坎村村民罗明亮读大学时学的是养殖专业,毕业后在城市工作,后来看中了村里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回乡创业,并带动周围村民发展养殖产业,共同致富。

“醉在田坎,美在田坎,水东硒州,诗画田坎,决战脱贫,全民奋起。精准施策拔穷根,昔日贫困无踪迹。种养基地圆了小康之梦,硒茶飘香喜迎八方宾客。”就如田坎村村歌中唱的那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让田坎村换新颜,村民生活开启新篇章。(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实习生 宋佳佳 文/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