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乡村美 产业兴 村民富

——记全国文明村镇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

2021年08月16日11:26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茶园深处景色美,暗香缕缕山川绕。沿着蜿蜒的公路、顺着舒缓的山势慢慢往上,走进被茶山古树围绕的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一排排茶叶梯带层层叠叠地盘绕在山坡上,宛如世外桃源。

“田坎村土地肥沃,森林资源丰富,气候独特,富有天然氧吧之称。”田坎村党总支副书记毛辉介绍,近年来,田坎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除陋习树新风,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打造文明美好家园。2020年11月,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公布,田坎村光荣上榜。

乡村美

文明新风拂田坎

灰瓦白墙,农家小院,一栋栋房屋修葺一新,其中交错坐落着拥有地方历史文化传承的木结构老房子,让田坎村既有美丽乡村的“颜值”,又留住了乡愁。

2017年田坎村被列为贵阳市特困村之一,经过四年的蝶变,田坎村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近年来,田坎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组建三支队伍,建设五个平台,大力推进村风整治、卫生清理工作,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群体开展义务环境整治活动,开展治理乱放、乱堆、乱倒等陋习,引导村民形成讲卫生、爱环境的良好习惯。

表现换积分,积分换物品,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励志超市”建在村民委员会的旁边,洗衣液、水壶、牙膏牙刷等日用商品应有尽有,每样货品上面标识的不是价格,而是积分。

为充分发挥“励志超市”的励志作用,村里的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起来,带领村民清理公共区域和村寨卫生“死角”,给予村民积分奖励,美了乡村,暖了人心。

产业兴

是风景也是前景

“我们当地的农户过去大都是以种植包谷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一年下来也存不了几个钱。”毛辉介绍,田坎村村民过去因为种植传统农作物处于贫困的边缘,因此开始寻找致富的良方。

南贡茶发源于南龙乡,田坎村作为南龙乡的门户村,自古以来就有种植茶叶的传统,因此田坎村因地制宜摸索出以茶产业为主导支柱产业,传统粮食作物种植、果蔬种植、畜牧业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路子,实现全村脱贫,走上康庄大道。茶产业不仅是田坎村独特的风景,也是村民主要的致富产业。

据了解,目前田坎村发展种植茶叶4000亩、黄桃1200亩、蔬菜200余亩,现已成功引进专业茶企4家,经果专业种植公司1家,发展种植大户1户,专业养殖企业一家,完成村民年可支配收入1.5万元。

道路通,百业兴。为了振兴乡村产业,田坎村抓住贵州省全力建设农村“组组通”公路的契机,完善了农村公路路网建设,打通“毛细血管”,开通生产便道,突破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

村民富

就看腰包鼓不鼓

自2017年起,田坎村一直探索发展新模式,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成为村两委的目标。田坎村利用扶贫资金入股茶园,用茶叶带动周边就业,将茶叶的部分利润用于扶贫分红。

毛辉介绍道:“茶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每到采茶时节,每人每天能赚一百元以上,加上卖出去的茶叶,一个季度也有不少的收入。”

此外,村委会建立公益性岗位,助力贫困户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鼓励村民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田坎村村民罗明亮,大学时期学习养殖专业,毕业后在城市工作,后来看中了村里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回乡创业,并带动周围村民进行养殖致富。

“醉在田坎,美在田坎,水东硒州,诗画田坎,决战脱贫,全民奋起。精准施策拔穷根,昔日贫困无踪迹。种养基地圆了小康之梦,硒茶飘香喜迎八方宾客。”就如田坎村村歌中唱的那样,乡村振兴让田坎村换了新颜,村民生活开启了新的篇章。(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实习生 宋佳佳)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