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发展种植太子参种植助农增收

2020年05月15日17: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在紫云自治县坝羊镇红院村、四联村太子参种植基地里,70多名村民正在忙碌着,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十分热闹。

种植基地

在基地现场,村民们正在种植中药材太子参,割草、犁土、松土分行、施肥、种植、垄土,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现在正是农闲时节,许多村民都想趁此时间找些事做,贴补家用。四联村打扒庆组的陈书珍便是其中一位。“我们在家里也没有事情干,所以就来这里种太子参务工,挣点钱。这里的老板对我们很好、也很关心。”陈书珍高兴地说。

“一天110—120元钱,经常在基地务工,一个月有几千收入了,回家可以买点好菜、给孙子买零食。”村民陈正勇一边种植太子参一边说。

正在务工的农户

据了解,太子参种植基地负责人房学敏是本地人。在这里发展太子参种植,自己致富的同时,也想带动这里的村民能够就近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太子参种植基地负责人房学敏说:“我考察过当地的土质,感觉这里土质可以后,就来这种植太子参了。在坝羊镇红院村、四联村、猫营镇普卡桥村种了120多亩,如果7、8月份太子参收获效益好,我就打算扩大规模,带动大家一起发展。”

太子参种植基地

据悉,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的块根,夏季茎叶大部分枯萎时采挖,洗净,除去须根,置沸水中略烫后阴干或直接晒干。 主产福建、贵州、安徽太子参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脾、肺三经。能补气益脾,养阴生津。用于脾气虚弱,胃阴不足,食少体倦,口渴舌干;肺虚燥咳,咽干痰粘;气阴不足,心悸失眠。 太子参虽然补气之力较弱,但能兼养阴生津,且药性平缓,属于补气药中的亲补之品。既能补脾气,又能养胃阴,可用来治疗脾气虚弱,胃阴不足所引起的食少体倦,口干舌燥等不适。

太子参能补肺气,润肺燥,可以用来治疗肺脏气阴不足,燥咳痰少等症。太子参中含太子参多糖,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能明显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改善心功能。

管护太子参

据了解,中药材太子参明年7、8月份就可以采收,预计鲜太子参1亩产量可达1000斤,晒干后45元一斤,主要销往国家定点药材市场,贵州省黄平县牛大场卖。(图/文 狄凯)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